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火狐发布智能手机OS,已获全球大型电信运营商支持

2013年02月28日10: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月24日,世界最大规模移动通信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2013)开幕前夕,Mozilla公司召开记者会,发布了该公司开发的智能手机开源软件平台“火狐OS”的商用Build版本,并公开了配备火狐OS的智能手机实机。

在发布会上用中兴和阿尔卡特制造的手机演示商用Build版火狐OS。

Mozilla称,除已决定投放火狐OS手机的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德国电信公司、西班牙电信公司及挪威电信公司外,中国联通公司、日本KDDI公司、韩国通信公司、新加坡电信公司、美国Sprint Nextel公司、意大利电信集团和、阿联酋电信公司等全球13家主要手机运营商也同意采用火狐OS手机,澳大利亚电信公司也表示正在考虑之中。

参加开发的企业。

首批火狐OS手机将于2013年内在巴西、哥伦比亚、匈牙利、墨西哥、黑山共和国、波兰、塞尔维亚、西班牙和委内瑞拉上市。产品将由TCL公司(品牌为Alcatel One Touch)、LG电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提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也预定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产品。这些产品全部采用高通公司的 “骁龙”(Snapdragon)处理器。高通董事长兼CEO保罗?雅各布也出席了Mozilla公司的发布会。他表示:“能参加火狐OS的开发,我觉得很荣幸。”此次发布会让人全面感受到了瞄准第三大移动OS地位的火狐OS阵营的气势。

中兴开发的火狐OS智能手机。

火狐OS的所有应用均由HTML5、JavaScript及CSS等Web技术构成,架构简单,不含Java VM等中间层,在内核上直接配备Web引擎,中档芯片也可充分运行。或许是这一缘故,当天登台发言的各国电信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均对火狐OS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普及充满了期待。Mozilla首席执行官Gary Kovacs指出,火狐OS“与其他智能手机OS不同,平台完全开放,任何人均可自由参加”,这也是其特点之一。

火狐OS的优点还在于,与受到苹果及谷歌制约的iOS及Android不同,运营商可轻松构建符合各地区特点的界面及服务,直接运营应用市场,自由度高。Kovacs指出:“要想使开放的Web取得发展,移动领域也必须进行改革。”

与Kovacs的观点相呼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及及德国电信的首席执行官等也登台致辞,表达了对火狐OS的期待。 

全球通信运营商及手机厂商的众多高层共聚发布会。

旨在推进同样基于Web技术的移动OS“Tizen”的Tizen Association原本也打算在MWC 2013期间召开记者会,但火狐OS阵营抢在Tizen之前采取了行动,获得了全球多家大型电信运营商的支持。这些大型电信运营商曾以构筑应用发布平台为目标成立了“Wholesale Applications Commnunity”(WAC),结果WAC并未充分发挥作用。今后这些大型电信运营商将通过火狐OS再现WAC的梦想。

Mozilla宣布,火狐OS应用商店“Firefox Marketplace”也有望在发布首批火狐OS手机时开始投入使用。Firefox Marketplace将提供人气游戏及“Facebook”、“Twitter”应用等。

应用提供商合作伙伴。 

Mozilla还宣布,火狐浏览器(Aurora版本)已开始支持无需插件即可用浏览器执行实时语音通话及视频通话的标准规格“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s”(WebRTC)的getUserMedia、PeerConnection、DataChannels。该公司将在MWC 2013上与爱立信公司及AT&T公司联合进行演示。

用火狐浏览器进行语音通话及视频通话的标准规格“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s(WebRTC)”的演示

目前的智能手机主要有两大势力,分别是配备苹果公司“iOS”的“iPhone”,和配备谷歌公司“安卓”系统的安卓机,其他软件平台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低。火狐OS要想发展为第三大平台,就必须要充分形成包括开发者在内的共生系统。对于这一点,Kovacs强调“目前已存在Web这一共生系统”。Kovacs认为要通过吸引Web开发者,将火狐OS作为平台发展。

在两强体制下,曾有人怀疑火狐OS能获得多大支持。但通过此次展会可以发现,以中南美为中心,预计火狐OS的采用将超过原来的预期。“希望在新兴市场国家投放价格比iPhone和安卓机低的产品”,火狐OS恰好能满足通信运营商的这种意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