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定置式蓄电池价格障碍渐被逾越

2013年03月01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光化学烟雾”为何又在日本频繁重现?

【技术回顾】四个动向推动柴油乘用车加速重返日本市场

【政策回顾】日本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自主条例,推动汽车尾气污染防治

跨越国境的PM2.5,究竟是什么?

【政策回顾】工程机械尾气也不可忽视,日本制定专门法律严加规制

论中国“国五”柴汽油标准之四大影响

用于住宅及办公楼的定置式蓄电池迎来全面普及期。企业开始千方百计降低已经成为普及瓶颈的价格。

全球独一无二的实证试验于今年1月在日本横滨市启动。其内容是对设置于办公楼及公司住宅中的多个蓄电池进行统一管理,以调节电力供求。使用各栋建筑中存储的电力,错开用电高峰,或者在电力公司供电短缺时,利用蓄电池向电网供电。

定置式蓄电池占据2成市场份额

东芝公司通过供应蓄电池及运用地区能源管理系统等参与了实证实验,计划借此积累相关技术经验,包括蓄电池在内,推动智能社区(环保型城市)业务进一步扩大。力争到2020年,在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定置式蓄电池市场上占据2成的份额。

以东日本大地震为契机开始商品化的定置式蓄电池市场正在全面建立。在用于住宅、办公楼、商业设施以及保持电网稳定等用途方面,开发已取得进展,而且还出现了消除价格较高这一普及瓶颈的业务模式。

矢野经济研究所预测,日本国内定置式蓄电池供货量到2015年度将扩大到126万千瓦时,相当于2011年度的2倍,到2020年度将增加到1149万千瓦时,为2011年度的19倍。从用途来看,2015年度几乎为零的“稳定电网用途”到2020年度将达到73.6%。

东芝称,已经接到100多项与震灾重建业务有关的洽谈。东芝旗下社会基础设施系统公司电力流通系统事业部参事高木喜久雄说:“本公司蓄电池的特点在于,能够在瞬间输入输出大电流。适合用于调节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的频率变动。”

东芝的想法是,目前先在学校等公共设施、办公楼、住宅的应急电源以及错峰需求方面开拓市场,从实证已有效果的2015年左右开始扩大用途,并通过量产效应推进低价化,向市场发起进攻。

日本最大的公寓业务企业大京公司将在总部大楼中设置东芝的蓄电池,同时还将作为高级公寓的应急电源扩大应用范围。计划以预定今年3月开始销售的高级公寓“Lions市川妙典”为开端,在有50户以上住户的公寓中采用。通过采用蓄电池,在发生灾害时也能运行电梯等,提高居住者的便利性。

以现有产品的半价销售

被认为将成为定置式蓄电池主流的锂离子电池目前由于产量尚少,因此价格较高。容量每1千瓦时的价格为50万日元左右,如果是可满足普通家庭半天电力需求的5千瓦时蓄电池,价格在200万日元以上,仅靠节约电费难以收回成本。要扩大市场,必须使客户能够在经济方面得到好处。

也在开展蓄电池业务的环境咨询企业环境经营战略综研公司在努力通过实现低价格以开拓市场需求。村井哲之社长充满信心地表示,“力争实现1千瓦时20万日元”。为将价格降到现有产品的一半,该公司采取了如下做法。

该公司首先从零售店等收集定置式蓄电池需求信息。然后开发出在容量及输出方面企业需求最多的产品,采用类似“共同采购”的方式,由该公司统一购买蓄电池,以降低成本。

环境经营战略综研于2012年11月设立了作为平台的协议会“Energy Storage Alliance”,以作为客户的超市及扒金库为中心,征集参加者。现在,根据地区及设施规模,已经选取了500家店,正在调查及分析在怎样的使用条件下、适合采用多大的容量及输出。

定置式蓄电池于2011年才开始实现商品化,计划加以采用的企业大多不具备充足的相关知识。如果选择性能过多、不符合设施规模及电力使用状况的产品,便会花费过多成本。环境经营战略综研将对这些公司提供支援,使其能够采用符合自己公司情况的蓄电池。

环境经营战略综研还在探讨结合利用“需求响应”,针对在用电高峰时段进行节电的用户给予发放奖金等鼓励,以提高经济效果。

该公司的主力业务是利用用电量远程监控系统提供节能对策建议的服务。其优势在于,能够掌握超市及扒金库等约4400家客户企业会在何时使用多少电力。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日本的电力供应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面对这种情况,环境经营战略综研从去年起,受东京电力公司委托,开始提供夏季及冬季削减高峰用电量的服务。在电力供求紧张时,向客户企业提出节电请求。并向给予合作的企业支付奖金。目前计划利用存储在蓄电池中的电力削减高峰用电量。

如果能够低价购买蓄电池,并得到需求响应奖金,便可提高性价比。村井社长表示:“如果能够以1千瓦时20万日元的价格提供蓄电池,并结合利用需求响应,10年左右便可收回投资。”

环境经营战略综研力争在今年5月左右开始销售蓄电池,在明年6月之前销售1000台。如果在1000处进行设置,结合现行节电对策产生的效果,预计能削减8000到10000千瓦的高峰用电量。该公司力争在2017年6月之前在4400处场所设置蓄电池。

初期投资为零的新服务

NEC公司计划采用租赁方式,以减小客户的费用负担。正与欧力士公司及从事设备设计咨询业务的EPCO公司合作,共同探讨利用蓄电池的能源管理服务。

服务对象为普通家庭及个体经营业主。利用者的初期投资为零,可安装接近200万日元的蓄电池。通过将在电价较低的夜间存储的电力用于白天,以抑制高峰用电量并降低基本费用等方法节约电费,并以省出的电费为本金,支付每月的租赁费。预定在2013年度开始提供该服务。

供应蓄电池的NEC智能能源业务本部副部长山崎俊太郎说:“利用者不希望花费初期成本。不过,如果随意降低价格,对企业并不好,因此决定采用租赁方式。”

NEC力争借助新服务,在2013年度销售1.5万台蓄电池,这相当于上财年目标的5倍。

日本政府也将通过减轻蓄电池费用负担来推动普及。如果运营商在结合利用太阳能及风力等的1000千瓦以上的发电设施中采用输出在1000千瓦以上的蓄电池,日本环境省将向其提供相当于费用一半的补贴。力争削减采用成本。将看准调节输出变动所需的蓄电池容量,使采用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自产自消”可兼顾环境及经济

积水化学工业公司于2012年4月上市了配备蓄电池的住宅“进?智能Heim”,到12月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栋。目前正在以每月350到400栋的速度销售。

将容量为5.53千瓦时的蓄电池、输出为4.8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及住宅能源管理系统(HEMS)配套的“三件套”设备价格,在使用补贴后为230万日元左右。由于价钱比较合适,因此很畅销。

积水化学工业住宅公司总裁、专务执行董事高下贞二称,“本公司自掏腰包解决”已经成为蓄电池普及瓶颈的高价格问题。

在电价较低的夜间为蓄电池充电,在早晨及晚上放电,以此削减对电力公司所供电力的使用量,同时白天根据剩余电力收购制度,销售利用太阳能所发的电力。据推算,这样用7年时间即可收回成本。

“进?智能Heim”第一年度的销售目标为5000栋。2013年度计划销售1万栋,相当于积水化学工业独户住宅的年销量,力争在新建住宅中标配“三件套”。

积水化学工业住宅公司住宅事业部商品策划部长吉田匡秀说:“将来,仅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家庭的经济效益最高,还可减轻环境负荷。”

随着核电站停运,燃料费增加,电价也趋于上升。另一方面,随着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普及,太阳能发电电力收购价格将下降。考虑到这种情况,将太阳能所发电力存储在蓄电池中用于自家消费是比较合适的。

以前主张“自产自消”的都是环保意识高的消费者。如果电力公司依赖火力发电的状态持续下去,自产自消或许会成为可兼顾环境及经济的生活方式。

“787危机”引发行业担忧

在蓄电池中,从家用小型产品到用于维持电网稳定的大型产品,锂离子电池的应用范围较广。再加上政策的推动,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过也存在不稳定因素。

今年1月,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空输公司运营的美国波音“787”客机出现故障,与锂离子电池有关。现在该型号的飞机已经停飞,日本国土交通省及相关企业等正在调查故障原因。

如果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遭到质疑,便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因此蓄电池企业正提心吊胆地注视着事情的发展动向。

蓄电池出现故障并不是始于“787危机”。过去笔记本电脑及手机锂离子电池也出现过冒烟及起火事故。容量高达笔记本电脑电池几百倍的住宅蓄电池需要采取更高的安全对策。

ELIIYPower公司开发的蓄电池即便插入钉子也不会冒烟、起火或破裂,安全性高已成为其一大卖点。目前已经取得电子电气设备及汽车等的安全试验和认证机构、总部设在德国的莱茵检测认证服务(日本)公司的认证,得到了第三方机构的证明。

ELIIYPower于 2010年9月上市了2.5千瓦时的“POWER YIILE”,目前面向住宅及企业等已累计供货约3000台。2012年12月又上市了14.7到58.8千瓦时的产业蓄电池。预定今年春季针对住宅领域推出6千瓦时的产品。

纯电动汽车等汽车蓄电池销量迟迟不见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定置式蓄电池或许会率先实现普及。(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