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大三国演义”及“小三国”“萌”势力

2013年03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谷歌发布最高端“Chromebook”,配备“最高分辨率”触摸屏

尼康推出便于望远摄影的高性能单反“D7100”

美国专利局公开苹果手表型终端专利详情

中国将在2月底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比尔·盖茨:微软的移动战略“错了!”

欧洲当局将针对谷歌隐私政策强化限制

目前,智能手机主流操作系统市场正上演着一场“大三国演义”。

以诞生时间为顺序:

iOS1.0诞生于2007年6月29日, 最新版本为2012年6月11日WWDC上发布的iOS6。

Android1.1诞生于2008年9月,最新版本为 2012年10月30日发布的Android 4.2 jelly bean(果冻豆)。

2010年10月11日,微软Windows Phone7,即WP7诞生(此前其手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 Mobile)。最新版本为2012年6月发布的WP8。

以市场份额排序:

Android位居市场第一,发展速度最快,全球2/3的智能手机都采用该系统;iOS是老二;其后是Windows Phone。各自智能手机的典型代表为:三星Galaxy、苹果iPhone、诺基亚Lumia 920。

以应用程序排序:

App Store中有近80万个应用程序,下载总量已超400亿次。Google Play的应用程序有80多万个,总下载量250多亿次。WP8的应用程序数量为十几万个,下载量比前两者少很多。

综上所述,iOS 和Android实力超强,双雄席位难以撼动,所以不必多言。Windows Phone智能机的现有份额虽很小,机型不太多,但作为后起之秀,前景看好,故此,还是把它列为“三国”之一。

Windows Phone系统虽然“出生”晚了些,但除了诺基亚,也吸引了三星、HTC和华为等厂商的加盟,虽然三星的重点并不在此,但能得到老大三星的青睐,也说明其潜力不可小觑。况且现在微软豪赌WP8,拥有NT内核及Windows桌面软件数量的优势,开发者只需很少改动,便可将现有程序平移到智能机上,生态系统的健全似乎不是什么难事。但要在市场份额上与iOS 和Android掰手腕,还需假以时日。2013MWC应该是个值得关注的近期节点。

“小三国”“萌”势力

除了前面的“大三国演义”外,智能机操作系统市场上也新兴起了一股“萌”势力。例如,Tizen、Ubuntu和Firefox(火狐)等刚刚或将要推出的系统。

Tizen

三星在站上智能手机市场顶峰之前,顾及到谷歌和摩托罗拉的关系,就已开始准备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Tizen系统由三星和英特尔主导研发。移动运营商可在该平台上提供自己的服务,这点与iOS 和Android有所不同。

不过,三星的合作伙伴有些不太给力。例如,英特尔一直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郁郁不得志,日本运营商DoCoMo一直游离于苹果阵营外。三星虽然称雄全球智能机市场,但靠的正是想要摆脱的Andriod系统。

有挑战之心是一回事,具备挑战的实力和赢得挑战是另一回事。实际上,开发和扩展一种新的生态系统异常艰难,已经或正被淘汰的操作系统就是败在了用户体验、应用程序开发等生态系统建设方面。Tizen能够逃脱这种宿命吗?凭什么呢?

三星的Tizen智能机从CES推到MWC,又推到了2013年中才可能会发布,且试水市场据说是在东方国家,这本身就是对其产品的一种不自信。东方消费者有什么理由用这种手机呢?借用一句流行的话:“现有的东西没出问题,为什么要换呢?”Tizen有什么神奇之处吗?目前还未看到。

Ubuntu

这是开源系统厂商Canonical于2013CES前夕发布的一种操作系统。预计智能机将在2013年底推出。

这种全手势操作的系统优势有,开源特性,由于驱动相同,Android终端厂商可直接用Ubuntu系统;有原生的OpenGL支持,可吸引游戏开发商。

但是会获得终端厂商的选择吗?答案是否定的。理由仍然是:有什么必要放弃Android呢?也会面临兼容Android应用及生态系统建设的问题。

Firefox(火狐)

该系统以开放Web标准为基础,对硬件要求低,与Android一样,属于免费性质。将于2013年7月推出低端机型,得到了中国联通等多家移动运营商及华为和中兴等终端厂商的支持。试水市场仍然是新兴市场。

李白有诗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建立完善的生态系统就是智能机操作系统“小三国”新“萌”们面临的巨大挑战,这还真有些像登蜀道的感觉。上述系统的生存本就是个问号,奢望他们挑战现有iOS 、Android和Windows Phone系统的统治地位,恐怕需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