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4)风力:中美紧追欧洲,日本在部件领域保持优势

2013年03月05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定置式蓄电池价格障碍渐被逾越

“光化学烟雾”为何又在日本频繁重现?

【技术回顾】四个动向推动柴油乘用车加速重返日本市场

【政策回顾】日本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自主条例,推动汽车尾气污染防治

 

从全球来看,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主角,但在日本装机容量较少。虽然日本实行可再生内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推动了风力发电的普及,但在并网方面存在难题。日本风车企业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虽然较小,但部件厂商的影响力非常大。

图1 主要国家风电装机容量的变化

中国和美国近年来对稳步推进风力发电的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各国紧追不舍。

从全球来看,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的主角。这是因为其发电成本与太阳能电池等相比较低。

日本也终于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虽然以前就一直在探讨采用该制度,但发生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之后,采用可再生能源的趋势增强,对实行该制度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最初曾探讨是否将已有风车排除在适用对象之外,但最后还是列入了对象范围内。关于收购价格,也充分考虑了日本风力发电协会的要求。

图2 日本采用风力发电的实际数据

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风电发展较慢,装机容量也较少。但几年后,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很有可能产生较大的效果。

图3 日本采用风力发电的实际数据

潜力较高的北海道及青森县出类拔萃。

图4 日本拥有大量适宜采用风力发电的地区

不过,日本虽然已经开始实行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但新涉足风力发电领域的企业并不像太阳能发电那么多。太阳能发电易于预测发电量,进入门槛较低。而另一方面,风力领域则是从选择设置场所到维护管理需要具备综合技术经验,要新开展该领域的业务并不容易。

从主要国家装机容量的变化来看,中国、美国、德国及西班牙等目前已经拥有几千万千瓦以上的设备。与之相比,日本的装机容量要少一位数。日本尚有很多未利用的适宜进行风力发电的地区。不仅是陆地,还可以向海上发展。

日本风况较好、适合进行风力发电的场所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及东北地区。根据日本环境省计算的潜力评估,陆地风力方面,北海道具备6000万千瓦以上的发电潜力,东北地区也拥有4000万千瓦左右的潜力。海上风力方面,北海道的潜力超过2亿千瓦。

图5 陆地风力的潜力

北海道及东北地区的潜力非常高。从电力公司的发电设备容量考虑,可以说东北地区及九州地区建设风电的门槛低。

图6 海上风力的潜力

日本是岛国,因此海上风力比陆地风力具备更高的潜力。陆地和海上风力都面临并网的课题。

不过,并不是有潜力就能建设风车。实际上,在与电力公司并网方面存在限制,并非简单就能进行建设。图5及图6的曲线表示的是电力公司的发电设备容量。该容量表示着电网的大小。据计算,假如流入电网的电力全部来自风力发电,也仅为北海道陆地风力潜力的7分之1左右。如果以目前的并网规则为前提,2500万千瓦是上限。然而,风力拥有更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