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通信速度我们领先业界半年以上

2013年03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索尼发布全球最小最轻的20倍变焦数码相机等多款新品

【CP+2013综述】化竞争为合作,袖珍数码相机变身智能手机外设

Tizen演示实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新三雄”悉数亮相MWC

中兴和TCL全球抢发火狐OS手机,中国厂商占领制高点

谷歌发布最高端“Chromebook”,配备“最高分辨率”触摸屏

 

华为公司在2月25日~28日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移动终端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 2013)上,设置了与上年同样巨大的展区,彰显了其实力。华为智能手机全球份额2012年10~12月跃上第三位,这一势头今后能否持续备受关注。2月24日,华为还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新产品发布会。华为还宣布,正在考虑制造配备“火狐OS”和“Tizen”等“第三势力”操作系统的手机。就华为今后的业务开展,《日经IT pro》记者采访了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

——贵公司正在探讨推出配备火狐OS和Tizen两种操作系统的产品。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

对火狐和Tizen,分别有感兴趣的通信运营商。通信运营商是我们的客户,现在我们正一起对这两种系统做可行性研究。至于何时实现商品化,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华为不仅可提供终端,还是可为通信运营商提供基站设备的端到端供应商。满足运营商的要求自不必说,我们还根据产品客户的需求来策划商品。

——对终端用户而言,火狐OS和Tizen有什么优点?

火狐OS和Tizen都是基于HTML5的操作系统。我想可以提供更流畅的用户体验和速度。但要推出配备这两种OS的终端,周围的环境和应用的多少也很重要。目前这方面仍存在课题。但我认为推进HTML5应该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其实华为以前就在推进HTML5。因为我们认为今后HTML5的Web应用会兴起,所以想尽早提供此类用户体验。

——您认为智能手机显示屏尺寸的发展趋势会如何?

2011年底我们在公司内讨论时,曾认为4.0英寸是最大的尺寸,但之后却成了4.5英寸。当时觉得如果再大就无法手持了。一个月前我们再次讨论,对过去1年进行了回顾,发现我们错了。如今4.0英寸已成低端产品,感觉4.5英寸成了主流尺寸,而且5.0英寸也被用户所接受。只要用过大尺寸显示屏,就能接受更大的尺寸。

——据说贵公司对设计非常重视。

我们在东京和伦敦设立了工业设计中心,从终端的策划阶段开始就很重视设计。此次发布的Ascend P2以对设计、时尚感兴趣的人群为目标。设计理念是边缘融合的机身线条,宛若游泳池直接通向大海一般。背面也采用光滑材料,十分平滑。

——其他智能手机厂商推出了与家电联动等方式,贵公司如何看待?

索尼移动通信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原本就擅长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我认为与家电联动是正确的战略。华为的优势是网络。我们利用20年来在网络领域积累的经验,此次实现了对最高速的LTE Category 4的支持。在速度上我们领先业界半年以上。

智能手机耗电的削减也与网络相关。将这种网络技巧用于终端,我认为在环保方面也领先业界。华为还拥有很多CPU相关经验。因我们在基站上开发出了数十内核的系统,这些经验也是华为的优势。今后将继续把网络经验和技巧用于终端,以提高用户体验。

——贵公司2012年10~12月的全球智能手机份额位居第三位。本季开局如何?

据IDC和Gartner的数据显示,我们在智能手机领域仍保持了第三位。全年的统计结果尚未出炉,但感觉上,我们的终端业务的速度在持续提升,2012年初是在第五、六位,但到年底上升到了第三位。2013年以后也将继续加快终端业务的速度,不断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商品。

——Ascend品牌是否会在新兴市场国家扩展?

Ascend品牌有多个系列,会投放符合不同市场需求的商品。我们将与销售渠道的合作伙伴和通信运营商定义产品概念,以制造合适的商品。

Ascend品牌始于2012年,2013年将继续为品牌推广投资。虽然因市场和地区而异,但世界上存在的知名品牌无一不是通过长时间培养起来的。都是通过不断推出优质商品,由客户的口碑形成的。Ascend品牌是刚刚创建的新品牌。我们打算面向未来持续投资,提高品质和信赖度,一步一步打造品牌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