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泰国:生物质利用取得进展,电力收购推动太阳能发电增加

2013年03月05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定置式蓄电池价格障碍渐被逾越

“光化学烟雾”为何又在日本频繁重现?

【技术回顾】四个动向推动柴油乘用车加速重返日本市场

【政策回顾】日本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自主条例,推动汽车尾气污染防治

亚洲金融危机、雷曼危机以及多次政局动乱,2011年又发生了大洪水灾害,泰国经济多次面临险境。不过从总体来说,泰国保持了高速经济发展,能源消费也在扩大。2009年的1次能源总供给量约为1亿吨石油当量。

1次能源消费量中4成为石油,其中一半用于汽车。虽然泰国也在国内生产石油,但约有7成依赖进口。

紧随石油之后,天然气的消费量也比较多。主要用于发电,满足了约7成的发电需求。泰国的天然气主要是在泰国湾开采,消费量的4分之3通过国内生产自给自足,其余部分通过管线从缅甸等地进口,但已无法满足迅速增大的国内需求,因此泰国在罗永府建立了首座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基地,从2011年起开始进口。

煤炭火电在发电量中约占2成,此外煤炭还用于产业用途。目前消费量的3分之2依赖进口。泰国虽然遭受过大洪水灾害,但水力发电仅占总发电量的5%,核电方面也没有建设计划。

除了天然气,泰国其他化石燃料并不丰富,如何确保今后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将是一个巨大的课题。采用替代能源及推进节能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利用生物质(生物资源)能源取得一定进展。除了薪炭,对制糖及大米加工工序中产生的废弃物及木屑等的利用也日趋活跃。在发电及汽车替代燃料方面的利用也在取得进展。

2009年生物质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率为4%,总设备容量达到了66万千瓦。主要利用的是稻壳等农业废弃物,有些发电业务的出资方还包括日本企业。通过替代使用化石燃料的火力发电、削减二氧化碳所产生的排放配额目前正销售给日本企业等。

另一方面,在燃料领域,以制糖工序的副产物糖蜜为原料的乙醇生产也很活跃。从2000年代后期起,工厂建设相继开始,最近已有多家工厂建成完工。目前泰国市场上已在销售将乙醇混入汽油的“Gasohol”。

乙醇混合率分为10%(E10)、20%(E20)及85%(E85)3类,但普通汽车可以利用的E10为主流。高辛烷值型及普通型均有销售。Gasohol销量目前已经超过平常的汽油,泰国政府力争通过对更高浓度的燃料应用优惠税制来进一步扩大普及。

泰国最近还开始实施在巴士中使用95%乙醇燃料的实证。高浓度燃料由于需要变更车辆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要实现普及,还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根据泰国国家石油股份公司公布的数据,2011年的乙醇日产能已经达到455万升,但实际生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最近建成的工厂大多是以也用作淀粉原料的木薯为原料,但害虫危害日益严重。目前已经对生产产生了影响。

生物燃料生产也是重要的课题。柴油消费量大约为汽油的3倍。在柴油中混合3%生物燃料的B3燃料开始普及。稳定采购原料也是个课题,泰国国家石油也开始进行新尝试,比如在海外栽种油椰、制定计划从2014年开始利用微藻类生产燃料等。

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也开始出现全面普及的趋势。太阳能发电主要是在在无电村落采用独立型系统,但也开始实行向并网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收购电力的制度,售电申请蜂拥而至远远超过政府的预想。到2011年3月,申请总计已经达到363万千瓦。目前的课题是如何具体实现所申请的发电量。

关于风力,预定于2013年开展首项正规发电业务。

泰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到2022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所占的供应比率提高到20.3%的目标。力争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达到13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428万千瓦,并利用生物燃料替代20%的石油消费需求,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由于生物质资源价格暴涨,并且部分地区坚决反对开展发电业务等原因,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简单。作为并不拥有丰富的化石燃料的国家,泰国能否提出强有力的政策,这令人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