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为何苹果减速而三星日益强大?

2013年03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元贬值依然无法扭转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趋势

夏普或重新考虑依靠鸿海出资进行重建的方案

富士康到底还是开始减员了

“安倍经济学”让丰田笑,日立哭

2012年美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额减少2%

 

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保持迅猛发展的苹果公司开始减速。而居世界首位的三星电子公司,以及索尼公司等第三集团,格局今后会发生如何变化?调查企业IDC日本公司的资深市场分析师木村融人指出,苹果与三星的差别在于商品战略,三星的发展势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还预测,以低价格产品发起攻势的中国企业也有可能一举提升自己的地位。

木村融人

——智能手机市场现状如何?

木村:一年销量上亿部终端的苹果和三星的双雄争霸格局并未改变,不过目前三星已经开始逐渐拉大领先优势。构成第三集团的摩托罗拉、索尼、LG电子和黑莓等企业现在似乎陷入苦战。

在中国这个成长市场,销量大的大众消费领域已经从3、4万日元的高级终端转向了处于智能手机与传统手机之间的廉价终端。在这个领域,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推出的商品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性能日益提高,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加。我觉得就整体而言,智能手机市场出现混战的趋势愈发明显。

——有消息称苹果的“iPhone 5”销售低迷。

木村:这绝不意味着iPhone 5完全卖不出去,或产量极端减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消息,我觉得是因为之前的期望太高,而销售增长缓慢,与预期出现了偏差。销售不像过去那样火爆是现在苹果的苦处。以液晶面板为中心,部件企业的减产已成为话题,但液晶面板原本就有提前供货的倾向。实际情况恐怕是在大规模供货告一段落之时,苹果取消了订单,因为落差太大,部件企业出现了混乱。

高端特化战略笼罩阴霾

——您如何分析iPhone 5的具体销售情况?

木村:按照本公司的分析,2012年10月~12月iPhone 5的供货量为3000万部以上,比当初计划少了1000万部以上。由于上市时间不同,与之前的“iPhone 4S”不能简单进行对比,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至少iPhone 5的销售行情没有大大超过iPhone 4S。

iPhone 5在2012年9月上市之时,因液晶面板的生产一度出现问题,只得缩减计划。但到了10月~11月,部件采购趋于稳定,却又出现了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对于部件企业而言,估计应对也十分棘手。

也有看法认为,即使iPhone 5销售不佳,只要iPhone 4和4S畅销,对于部件企业而言就没有问题,但是,一旦最新款式势头低迷,其后的新产品自然也就前景堪忧。各部件企业对于苹果的依赖度很大,会因此感到担心也是事实。

——iPhone 5的销售为何停滞不前?

木村:理由有几个,已经明确的理由是iPhone 5采用了高速通信标准LTE,以及苹果还在继续采用专攻最高端机型的商品战略。在苹果的一大市场欧洲,通信运营商在支持LTE方面行动缓慢,制约了iPhone 5的销售。而且,LTE提供了高速通信这一“附加值”,支付通信费对部分用户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虽说在日本,某些通信运营商诉求“实际价格为零”销售iPhone 5,但在海外,iPhone 5基本上是作为高端产品,以最高的价格出售。因此很难出现像日本这样iPhone一枝独秀的状况。另一方面,三星不同于苹果,除了高端产品外,中端到低端机型的产品线同样雄厚,在终端销量竞争这一点上具有优势。

份额快速攀升希望渺茫

——对于位居第三集团以后的终端企业,苹果的减速是不是机会?

木村:在手机市场上,过去也曾经出现过年销量达到数千万部的实力派企业因为倒闭而突然消失的情况。但空出的份额是不是就落入了中下层企业之手?情况也并非全都如此。有些时候,上层企业会扩大份额,或是中国企业涉足,不知不觉地填补了空白。

当一家企业份额跌落时,其他企业的份额不一定就会相应增加,而且,份额与利润也未必成正比,这可以说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特殊之处。第三集团虽然形势不明,但只要没有一击制胜的商品,快速增加份额恐怕难以实现。

——三星强大的源泉是什么?

木村:三星在全力销售作为主力款式的最高端机型的同时,还准备了广泛的商品线,为增加销量奠定了基础。这一点不同于依靠主力商品精确定位攻打市场的苹果。

三星之所以能够稳妥地实施其战略,是因为该公司与各国通信运营商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无论在哪个国家,主要通信运营商的高端产品线中都有三星的产品,中档机型也不乏三星产品的身影。主力品牌“Galaxy”在投放新系列之时,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百余个国家同步上市,依靠的正是这样的基础。而其他企业准备在某个国家销售终端的时候,总是会先找一家运营商试水。在目前,如果说三星还有死角,或许就是“太强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