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印尼:油气生产衰退,计划成为全球最大地热利用国

2013年03月06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集创能技术大成,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教研楼

【能源地图】泰国:生物质利用取得进展,电力收购推动太阳能发电增加

【2013能源展望】(4)风力:中美紧追欧洲,日本在部件领域保持优势

智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定置式蓄电池价格障碍渐被逾越

“光化学烟雾”为何又在日本频繁重现?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能源消费量也最大。1次能源供应约为2亿吨石油当量。不过,近年来以电力为中心,能源消费量迅速增加,开发新电源及能源资源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印度尼西亚曾是亚洲颇具代表性的产油国,但近年来原油产量减少,2004年成为纯进口国,并于2008年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印度尼西亚所产原油的最大出口地为日本。由于低硫原油较为丰富,因此在日本除了用于石油精炼之外,还用作直接燃烧的原油直燃火力发电燃料。

除了原油,印度尼西亚产液化天然气(LNG)的最大出口地也是日本。不过,如今由于天然气产量不见增长,而国内消费量却在日益增多,因此,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液化天然气短缺状况。

因而,印度尼西亚开始大幅减少向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气,同时在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推进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基地的计划。不过,有些地区还存在增加生产的余力,比如苏拉威西岛等。预计将启动新出口项目。

虽然增加原油及天然气供应量基本无望,但印度尼西亚近年来一直通过扩大煤炭产量、增加煤炭火力发电量来应对电力需求的增加。目前已经相继制定了多个煤炭火力发电站建设计划。

水力发电在印度尼西亚1次能源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4%。虽然全国可进行7500万千瓦的大规模发电,但由于适宜采用地距离需求地较远,以及当地居民反对等原因,迟迟不见进展。该国政府目前主要在推进小规模发电站的建设。

印度尼西亚虽然从很久之前就开始探讨核电建设计划,但由于爪哇岛中部候选建设地有可能发生火山喷发及大地震,国内掀起了反对运动,因此没能得以实现。现在正针对其他候选地进行探讨,但由于受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等的影响,要得以实现估计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印度尼西亚政府签署了《京都议定书》,虽然该国并不负有减排义务,但政府依然设定了在2020年之前,使温室气体比2005年削减7%的目标。很少有发展中国家设定这么具体的目标,作为致力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发展中国家领军者,印度尼西亚意欲发挥强大的带头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国政府今后将降低石油在1次能源消费量中所占的比例,同时作为可寄予厚望的国内资源,在煤炭之外,还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

印度尼西亚拥有丰富的化石燃料,而且通过补贴政策将能源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因此可再生能源基本没有普及。不过,地热发电例外。印度尼西亚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火山国,地热资源丰富,有分析称,该国拥有全球约4成的地热资源。在国内各地,地热发电站建设取得进展,2010年的发电能力已经达到约120万千瓦。

这一规模仅次于美国和菲律宾,居全球第3位。印度尼西亚政府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地热发电能力提高到900万千瓦,如果能够得以实现,该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地热利用国。

地热发电站大部分位于爪哇岛,但也有一部分位于苏门答腊及苏拉威西岛,目前其他地区也纷纷在推进建设计划。日本企业的地热发电技术在全球市场中占比很高,在印度尼西亚也得到大量采用。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印度尼西亚政府也在重点推进地热,国营电力公司从地热发电站收购电力的价格要比其他电源优厚。

另一方面,对于以欧美为中心开始迅速普及的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印度尼西亚今后也将加以采用。印度尼西亚由多个岛屿构成,许多地区建设输电网较为困难,作为实现村落电气化的方法,很早之前就开始采用独立型太阳能发电设施。最近,国内也开始生产太阳能电池,因此,大规模发电站建设也似将开始。

生物质(生物资源)目前主要是使用薪炭,但也开始栽培麻风树等以生产新生物燃料。

要实现温室气体削減目标,需要进一步普及可再生能源及实现森林再生。今后印度尼西亚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这必将受到诸多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