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2】

2013年03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实施可再生能源利用政策 

澳大利亚虽然在利用丰富的化石燃料方面非常积极,但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进程并不快,有待在今后予以普及。

澳大利亚在东南部新南威尔士州雪山周围,为了进行水力发电及确保灌溉用水,于1949年作为国家项目开始开发水库。于1974年建成了规模达380万千瓦的发电站。除了新南威尔士州,该电站还在向相邻的维多利亚州供电,已经成为澳大利亚颇具代表性的水力发电事业。

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州也在积极利用水力发电。不过,从澳大利亚全国来看,并不能说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其发电量不到日本的6分之1。

在澳大利亚,目前风力发电的规模比水力发电还要小。不过,该国政府在2011年12月公布的最新长期能源供求预测中,将风力发电定位为最有望实现普及的可再生能源电源。

到2011年年底,澳大利亚的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为222万千瓦,但在建发电设备规模已经达106万千瓦。此外还有很多项目正处于计划阶段。澳大利亚风力业界团体的调查结果显示,加上已经获得建设批准以及提出批准申请的项目,该国风力发电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并且据称目前处于调查阶段的项目发电规模总计可达到500万千瓦。

澳大利亚由于干燥地带较多,因此日照充足,许多地区适合进行太阳能发电。而且联邦政府及州政府所采取的扶持政策也产生了推动效果,2010年以后,太阳能发电建设迅速扩大。2011年装机容量达到83.7万千瓦(包括独立型),创下历史最高记录,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40万千瓦。

政策推动普及

澳大利亚政府设定了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供电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20%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实行了发电领域证书交易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等扶持政策。如上所述,从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建设的实际成果可以看出,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澳大利亚于2012年7月开始征收碳税。2011年,澳大利亚政府设定了在2020年要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0年削减5%的目标。征收碳税就是旨在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政策,针对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一定规模的企业,按照1吨二氧化碳征收23澳元的标准进行征税。继碳税之后,该国政府还计划从2015年开始实行排污权交易制度。

不过,实行排污权交易制度近年来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政策争论的主要议题。由于此次开始征收的碳税水平高于已经下降的欧洲价格水平,因此国内持反对意见的人较多。

在可以利用丰富的煤炭及天然气的澳大利亚,现有主要电源的发电成本较低,要普及可再生能源,必须提供政策支援。实行碳税也将间接地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澳大利亚今后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走向将备受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