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Mozilla副总裁:火狐OS将使人人都能享受Web技术的乐趣

2013年03月07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星曝光GALAXY Note 8.0等多款未上市机型

1月全球平板电脑用面板出货量:7英寸增长、9.7英寸锐减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通信速度我们领先业界半年以上

索尼发布全球最小最轻的20倍变焦数码相机等多款新品

【CP+2013综述】化竞争为合作,袖珍数码相机变身智能手机外设

 

在2月25日至28日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移动产品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 2013)上,Mozilla开发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火狐OS”备受关注。MWC 2013开幕前一天,众多通信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共同举办了关于火狐OS的说明会。粗看上去,火狐OS作为继iOS和安卓之后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第三大阵营的地位似乎已经确立,但也有观点认为,火狐OS是面向新兴市场国家等推出的低价位产品使用的操作系统,无法与iOS和安卓比较。日经IT pro记者就火狐OS的开发经过和今后的推广等,采访了负责火狐OS开发的Mozilla副总裁、Firefox Engineering负责人Johnathan Nightingale。

——请介绍一下火狐OS的开发经过。

Mozilla副总裁、Firefox Engineering负责人Johnathan Nightingale

我于2007年进入Mozilla,今年已经是第6年。当初是作为桌面终端网络浏览器的程序员加入公司,从2009年开始参与移动产品用浏览器开发。我开始觉得有必要开发一款智能手机用移动操作系统是在大约2年前。之前一直采用安卓,看到网络的发展状况,我开始意识到,也许需要一种任何人都能使用的操作系统。

——想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的契机的什么?

今后10年间,移动用户将会增加20亿人。由于他们是初次接触网络,因此不会购买价格高达近700美元的智能手机。因此我认为不应该采取苹果和谷歌目前的战略,而是需要实现任何人都能轻松访问网络的智能手机,因此想到了与通信运营商合作。

——通信运营商还可以选择“Tizen”和移动版“Ubuntu”等操作系统。

我认为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因为Tizen是由三星电子在密切跟进,其他厂商很难加入进去。而火狐OS处于中立立场,具备任何厂商、任何通信运营商都能开发自主产品的特点。火狐OS不属于任何一家厂商。

Ubuntu跟我们一样,目标是实现开放式开发环境。如果应用采用HTML5,则哪一种操作系统都可以使用,这是理想状况。Ubuntu与18个月前的我们处于相同的立场,正面临着如何选择合作伙伴等情况,这期间可能比较混乱,但Ubuntu只要朝着采用HTML5的方向前进,我们就不会成为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如果以网络而论,竞争对象不是iOS和安卓,而是这两个OS配备的浏览器引擎“Webkit”。

我认为Webkit是非常出色的技术。有多个网络引擎存在是很健全的状况。我们想要实现的是使HTML5成为各种应用的基础。我们虽然想提高火狐OS的市场份额,但无论是iPhone还是安卓,应该实现同一个应用可用于所有的操作系统,要实现这一点,HTML5是最适合的。

——2012年,Facebook将iOS用应用由HTML5应用换成了本地应用。

HTML5的性能已经很高了。如果存在性能问题,其原因应该是iOS采用的Webkit版本的问题。火狐OS使用Gecko,在桌面浏览器方面已获得一定成绩。关于HTML5,我们也确信没有问题。

——如果由通信运营商定制,火狐OS不就丧失开放性了吗?

此前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一直受控制,而通信运营商不喜欢被控制。我们提供的火狐OS是开放的,通信运营商可以使用源码自主开发。但届时不应该再称作火狐OS了,不过,我们不会在意他们如何改良如何使用。我们不想过度控制,希望能有尽量多的人参与进来。

——在日本,单波段电视和手机钱包功能已经非常普及。火狐OS是否会支持这些功能?

通信运营商十分了解各个市场的情况。最终是否支持这些功能应该由通信运营商和合作伙伴来实现。有时也因国家和地区而异,或者取决于客户层。考虑到各种情况,并不打算开发全新的产品,而是准备灵活应对。

——火狐OS是否被印上了“面向新兴市场国家”、“面向低价位终端”等标签?

以前,安卓智能手机也给人一种“比iPhone便宜”的印象。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雄心勃勃。Mozilla是以Web技术为中心的组织,今后将有几十亿人成为新的移动用户,对于这些人,我们首先希望他们能享受到技术的乐趣。        即使最初不是高端品牌,但最终肯定能成为用于高端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移动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迅速变化。我坚信火狐OS一定会被贴上优秀技术的标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