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电子/半导体

【EMS/ODM激战】(四)谷歌的制造主导权掌握在华硕手中

2013年03月12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称,从2012年12月日本市场的销量份额(BCN调查数据)来看,华硕负责开发和制造的谷歌平板电脑Nexus 7占44.4%,原来占40.1%的苹果iPad第一次跌落榜首,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媒体也大力报道了这一消息。尤其在华硕所在地台湾,第二天即1月17日,媒体的版面上纷纷出现了“华硕的Nexus 7在日本打败iPad!”(理财网)等大胆标题。

广达独家获得组装订单

谷歌在2012年6月27日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开发者大会“Google I/O”上发布Nexus 7。而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从2012年3月就开始传出关于Nexus 7的台湾供应链厂商的消息。综合这些消息来看,广达独家获得了该产品的订单。触摸面板供应商为宸鸿和胜华(Wintek),面板供应商为E Ink旗下的韩国Hydis以及受到E Ink委托的中华映管(CPT),连接器供应商为宏致(Aces),电池供应商为新普(SIMPLO)和加百裕(Celxpert),柔性基板供应商为毅嘉(ICHIA)。

但Nexus 7于2012年7月13日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上市之后不久,又传出了因面板生产不顺利而导致供货延误的消息。台湾《经济日报》(2012年7月19日)称,华硕因Nexus 7的销售实现了开门红,向供应链厂商追加了订购量。但面板供应商中华映管的生产成品率仅为6成左右,处于无法按要求供应的状态。受此影响,谷歌与华硕为了保证面板供应,立即决定将台湾彩晶(HannStar)列入供应商名单。

进入2012年9月之后,中华映管的成品率获得提高,台湾《工商时报》(2012年8月26日)报道称,台湾部件供应商从华硕接到了“为9月份开始达到100万台的月供货量做好准备”的通知。

广达的利润空间缩小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DC于2013年1月31日公布的平板电脑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华硕的供货量为310万台。这一数字印证了台湾媒体报道的月供货量达到100万台的消息(表4)。 

读到这里,各位读者可能会发现,与Nexus 7生产有关的消息和传闻中出现的全是华硕的名字,却很难见到广达的影子。

广达等台湾ODM企业的主力业务是笔记本电脑受托生产,除了产品组装之外,通常还承接开发和设计业务。而Nexus 7的开发和设计由华硕完成,广达只负责组装。因此,美国EMS企业的台湾高管认为:“广达获得的利润比笔记本电脑还要薄,制造主导权也掌握在华硕手中。”

这位高管还认为,广达在这种情况下仍决定承接Nexus 7代工业务的原因是,“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兴起、传统型笔记本电脑市场存在缩小倾向的形势下,有望获得100万台以上的大规模订单极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EMS行业也普遍认为,受托为谷歌生产的华硕选择广达作为委托方,原因在于十分赞赏该公司生产Kindle Fire的业绩。

低价平板电脑兴盛的背后是激烈的攻守战

最后,笔者打算介绍一下2013年刚刚出现的平板电脑市场最新动向。那就是宏碁和华硕两家台湾厂商涉足了低价位平板电脑市场。

宏碁在当地时间1月8日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家电展会“消费电子展2013”(CES 2013)上,发布了129~149美元的低价位平板电脑“Iconia B1”。并表明了将在新兴市场国家等“特定市场”以99美元的低价销售的意向。华硕也于1月14日发布了采用7英寸液晶屏的149美元平板电脑“MeMO Pad”。该产品采用了安卓操作系统。

当然,这些产品的定价都考虑到了159美元的Kindle Fire和199美元的Nexus 7,其真正目的在于夺取7000万台乃至8000万台的中国低价位平板电脑市场(表5)。华硕因Nexus 7无望在中国正式上市,不得不决定以自主品牌涉足中国的低价位产品市场,这也是其背景之一。

由谁来负担成本

《工商时报》(2013年1月15日)报道称,广达获得了MeMO Pad的生产订单。近期的月供货量为20万台,目前已开始供货。

据该报介绍,宏碁的IconiaB1订单由仁宝获得。该产品从2013年1月18日开始以4990台币的价格在台湾销售,第一批投放的5000台产品已全部售罄。追加生产的2000台也很快被经销商订购一空,产品一直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

那么,EMS/ODM行业如何看待低价位平板电脑的增加?在很多观点开始倾向于宏碁和华硕会推出低价位产品时,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于2012年12月23日表示:“投放99美元的终端非常困难。成本方面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估计只能牺牲部分性能指标了。”

从平板电脑厂商(品牌厂商)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凭借100万台乃至1000万台的规模经营来降低总成本的EMS/ODM行业,就不可能实现低价位机型。而在EMS/ODM行业,也有观点认为,梁次震的上述言论会对品牌厂商带来制约,这些厂商在导入低价位机型时,往往会迫使承接代工业务的EMS/ODM企业作出降低利润的牺牲。低价位平板电脑兴盛的背后,隐藏着品牌厂商与EMS/ODM企业之间刀光剑影的攻守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