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产业经营

【3D打印开花宣言】(上)人人皆可制造的时代

2013年03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3D打印机在制造业中的认知度急剧攀升。3D打印市场即将开花,制造业将因此掀起一场重大变革。这种变化对制造业而言是威胁还是推动力?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

    随着3D打印机的普及,制造业的世界面临着重大变化。在既有常识未能设想的领域,来自3D打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开始展露头角。

    这里所说的3D打印机是指根据3D数据制作截面图,通过逐层叠加材料制造立体形状,所有使用Additive Manufacturing技术的装置。一般多指从可动喷头喷射材料成型,也就是利用印刷技术的装置。通过激光照射使光固化树脂硬化,或者烧结金属和树脂粉末形成立体形状的类型有时并不称为3D打印机。

    2013年1月,芬兰诺基亚公司公开了该公司手机后盖的3D数据,供用户使用3D打印机进行DIY。企业公开自身产品的3D数据,把制造交给用户可谓是一项划时代的举措。

    日本的CAD/CAM供应商FASOTEC公司与妇产科诊所广尾Ladies合作,开始提供利用3D打印机打印腹中胎儿模型的服务。在今年2月举办的一场以情人节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上,一位女性制作了自己头像的巧克力,其模具也使用了3D打印机。

    这些事例意味着在今后,原本只是买方的用户将能够成为商品的制作者,能够策划或设计出制造企业以往没有提供的新产品。而且,可以实现向每位用户提供不同产品的终极定制生产模式。于是,在街头巷尾,一场随着3D打印机的普及,用户走进制造业的大变革开始了。

   引发变革的3个理由

    3D打印机的利用始于制造业的产品试制。正如把3D打印又称作“快速成型”一样,与以往方法相比,3D打印的最大优点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试制品。正因为如此,即便是装置价格高达数百万至千万日元的3D打印机,也能拥有足够高的性价比。

    近年来,制造业开始用注射成形或者冲压工艺来制造模具及生产线夹具,扩展了成形以及冲压的应用范围。但这些做法基本上都是对制造业原有加工方式的替代,没有带来现在像3D打印机这样的巨大变革。

    那么,为什么使用3D打印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会在如今开始掀起热潮?其背后主要有3个理由。即“装置低价化”、“网络服务充实”、“造型材料品种增加”带来的飞速发展。

   “装置低价化”方面,最近几年,向可动喷嘴的尖端供应线状树脂,在喷嘴部分熔化树脂后逐层打印立体模型的3D打印机,接连推出10万日元左右的产品。这使得过去无意使用3D打印机的个人和非制造业企业也萌生了购买3D打印机的想法。

    3D打印机供货量的增加也印证了这一点。2011年,全世界个人用3D打印机的供货量达到了约2.3万台,激增到上年4倍左右,这一速度在2012年以后还会加快。

3D打印机供货量不断增加,2011年个人用3D打印机的供货量增加尤为显著

    在“网络服务充实”方面,随着社交网络服务(SNS)推动信息交流日趋活跃,3D打印机相关的网络服务(电子市场)等也相继涌现。3D打印机及其作用逐渐为人所知。而且,无需购买3D打印机即可购买到造形物体的环境已经形成。

    在“造型材料品种增加”方面,3D打印机使用的新材料不断被开发出来,范围甚至覆盖了制造业以外的其他商用领域,比如医疗和食品等。

    技术开发速度加快

    那么,随着3D打印机在一般社会中的认知度的快速攀升,今后会发生什么呢?答案是产品开发的进一步加速和市场的进一步扩大。由于3D打印机低价化等因素的推动,3D打印机市场正在扩大,涉足该市场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从而进一步推动价格的降低、网络服务的充实以及造形材料品种的增加,也就是进入“正循环”。

随着造形材料和装置的进化,以及低价格化,用途逐渐扩大,用户层也在壮大。

在正循环的作用下,材料及装置的进化和低价格化还将继续。

    迄今为止,通过在制造业使用3D打印机,使得材料和性能的进步、以及低价格化这一循环过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而目前出现的正循环,在性质上与以往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随着3D打印机覆盖到包括一般民众在内的非制造业领域,制造业以外的丰富资源和技术都将得到运用,从而使技术开发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有望朝着传统制造业常识无法想像的崭新方向进化。低价格化的速度将会更快,造形材料的种类也将激增。

    正如智能手机转眼之间取代了普通手机一样,正循环一旦形成,市场就无法马上萎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3D打印机市场可以说已经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