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沙特:陷入国内消费增加和限产两难境地

2013年03月12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目前却因国内消费量增加及生产配额而左右为难。也因此而意欲利用以往予以否定的可再生能源。

沙特阿拉伯2011年的原油日产量为1116万桶,居全球首位,占据世界石油产量的13.2%。

对于很多国家,沙特阿拉伯也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对象国。在实现能源稳定供应方面,沙特阿拉伯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

全球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俄罗斯

沙特阿拉伯的国家财政大部分依赖于石油收益。维持石油价格对于该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通过石油輸出国组织(OPEC)规定了生产配额,尽力维持价格。所以,其原油产量大多低于实际产能。在2009年~2010年期间,日产量降到1000万桶以下,将全球第一的宝座让给了俄罗斯。

据世界银行统计,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在2000年为2000万人左右,但2011年已经迅速增加到约2800万人。并且,大型石油化工厂投入运转等,石化产业也有望实现发展。

沙特阿拉伯国内能源消费量迅速增加,按一次能源计算为1.69亿吨石油当量。

由于沙特阿拉伯拥有丰富的原油,因此人们往往认为该国不会出现能源问题。不过如上所述,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盟主,该国必须维持石油的生产配额。再加上人口增加及产业扩大等原因,供应量已经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

由于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产出国,因此生产石油时产生的“石油伴生气”也很丰富。目前将之正作为低价原料及燃料,供应给发电站及化工厂。另一方面,如果遵守生产配额抑制石油产量,伴生气产量也会受到限制。如何在遵守生产配额的同时实现稳定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沙特阿拉伯目前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国政府将获得“非伴生气”作为当务之急,开始开发新气田。不过近年来,并未发现条件较好的大规模气田。为了满足迅速增大的电力需求而不得不继续消费石油。

核电备受期待

沙特阿拉伯地处沙漠地带,因此夏季白天的最高气温甚至能达到45℃。在人们的生活中,空调是必备设备。而且随着人口的增加,包括海水淡化在内,夏季电力需求峰值大幅升高。用于发电的石油消费量进一步增加,每天的消费量接近100万桶。而相应地用于出口的石油减少,这也是令沙特阿拉伯苦恼的问题。 

现在,沙特阿拉伯国内最大的电源是石油火力发电,其余部分来自天然气火力发电,并未采用煤炭火电、核电及水力发电。另一方面,如上文所述,由于新气田开发也未取得进展,因此实现电源多样化及节能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

在实现电源多样化方面,采用核电备受期待。中东各地正在推进核电站建设计划,沙特阿拉伯也制定了方针,要在2032年之前建设16座、总计1700万千瓦的核电站,以满足6分之1的电力需求。

沙特阿拉伯目前已经与法国、阿根廷及韩国等国签订了核电相关协议。预定在海外企业的协助下,扩大核电的利用。

转变方针,利用可再生能源

由于可再生能源会与构成国家基础的石油产生竞争,因此沙特阿拉伯以前对普及可再生能源一直持消极态度。不过,在确保电力已经成为重要课题的现在,该国也开始转变方针,计划在国内普及可再生能源。

沙特阿拉伯尚未制定普及可再生能源的具体政策,例如实行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等。不过,已经设立了负责推进可再生能源的机构,并在进行太阳光发电及太阳热发电业务的招投标准备工作。

虽未正式公布数值,但已得知,该国政府正在探讨到2032年建设4100万千瓦的宏大目标。具体内容是,集中式太阳热发电建设2500万千瓦,太阳光发电建设1600万千瓦。

例如,在著名朝拜圣地麦加计划建设10万千瓦。现在已经进入选择企业的准备阶段,预计今后各地将计划建设同样的大型发电站。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日本的企业及大学参与的业务也比较多。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有出资的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目前正在与其旗下的Solar Frontier公司共同开展与太阳能发电相关业务。

Solar Frontier参与了沙特阿拉伯西南部、位于红海之中的费拉桑群岛的500千瓦试点业务。达兰市1万千瓦的发电项目也采用了Solar Frontier开发的太阳能电池。

一般情况下,硅类太阳能电池在高温环境下,发电效率会下降。不过Solar Frontier的CIS薄膜太阳能电池在气温上升时,转换效率也不易下降,有望在沙漠环境中普及使用。

在沙特阿拉伯,汽油的销售价格为1升0.14美元(2011年),石油产品价格及电费非常低。国民及企业难以产生进行节能及扩大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动机。

沙特阿拉伯要实现普及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或许需要借助更具体、更强有力的政策加以推动。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