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PM2.5”成因:越境污染和自身城市污染双重作用下发生

2013年03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页岩气真的便宜吗?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

松下人工光合作用技术:以二氧化碳制造终极环保燃料

【能源地图】印尼:油气生产衰退,计划成为全球最大地热利用国

欧委会公布《清洁燃料战略》,要求大量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中国日趋严重的大气污染也开始影响到日本。向中国提供环境技术不仅可帮助中国防止污染,还有助于日本的产业振兴。

2013年1月~2月,大气污染物质“PM2.5”在中国引发了非常严重的大气污染,日本各地观测到的PM2.5的浓度也超过了环境标准值。对于从中国飘来的污染雾霾,很多人陷入恐慌之中。

3成监测站超过标准值

PM2.5是指直径在2.5微米(微为一百万分之一)以下的细颗粒物。除了工厂及汽车排放的烟尘外,还包括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所生成的物质。由于PM2.5进入肺部深处后,会严重危害呼吸器官和循环器官,因此日本于2009年9月制定了环境标准,规定PM2.5的年平均值每立方米不得超过15微克,日平均值不得超过35微克。

在中国生成的PM2.5一部分已飘到日本

1月31日在北九州及濑户内地区,观测到了超过日本环境标准值35μg/m3的PM2.5。模拟结果显示,其中一部分是从中国大陆飘来的。(出处: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

2013年1月,中国的PM2.5浓度达到了900微克,超过国内标准值75微克的10倍多。日本也观测到了超过环境标准值的数据。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从1月1日到2月5日的36天里,日本全国约140个监测站中,有一处16天超过了标准值。严重时,约3成监测站超过了标准值。

国立环境研究所经模拟确认,高浓度PM2.5是在来自中国的越境污染与日本自身的城市污染的双重作用下发生的。日本地域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大原利真分析说:“日本西部大城市出现的PM2.5,起因于越境污染和城市污染的基本上各占一半。”PM2.5超过环境标准值后并不会立即危害健康。话虽如此,但因达标率较低,日本也开始着手采取相关对策。

除环境标准外,日本还将制定提醒国民注意的指导值。目前正在探讨在超过指导值的情况下提醒市民避免外出等措施。将针对健康人群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等的高敏感人群分别制定指导值。

日本还在强化减少PM2.5生成的措施。通过修订《汽车NOx?PM法》及修改总量削减基本方针,积极致力于削减氮氧化物及颗粒物。还对工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进行了规制。大原主任说:“今后除了分别进行规制外,还需采取针对PM2.5的综合对策。”

日本还计划通过向中国提供技术合作以减轻污染程度。汽车尾气、火力发电及供暖所使用的硫磺成分较多的煤炭被视为中国的大气污染源。也有很多人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销售日本的环境技术。但三菱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高岛由布子慎重地认为“不会那么顺利”。

PM2.5造成中国城市出现严重大气污染

在尾气处理所需的除尘器及脱硫装置方面,中国厂商拥有很高的技术实力。高岛说:“排放污染物质的是北京市郊的一些小工厂。日本的产品虽然性能好,但价格昂贵,所以很难在中国市场销售。”

脱硝装置市场虽然有希望,但能够涉足的仅限于催化剂厂商和化学厂商。高岛指出:“如果有商机,那便是空气净化器等家用市场。对于中国的市民而言,要想摆脱大气污染只能进行自我保护。住宅和酒店会购买性能和品牌号召力较高的日本产品。”日本东京财团的研究员染野宪治认为:“在负责改善燃烧效率及节能技术等工厂运营的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商机。”

关于PM2.5,中日政府间协商已经开始。环境技术的转移很可能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出一份力。(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