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奥巴马第二任期将维持重视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

2013年03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页岩气真的便宜吗?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

松下人工光合作用技术:以二氧化碳制造终极环保燃料

【能源地图】印尼:油气生产衰退,计划成为全球最大地热利用国

欧委会公布《清洁燃料战略》,要求大量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2任期就职演讲中,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并提议设立能源安全基金,以促进替代燃料车普及。

奥巴马于2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公布了今年的施政方针。他在1月21日的第2任期就职演讲中也表示“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国情咨文的内容受到各方关注。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针对气候变化问题,强调了过去4年取得的成绩,例如采用可再生能源等,同时还提到了近年的飓风“桑迪”等异常天气,呼吁为了孩子和未来必须采取行动。

奥巴马还呼吁议会讨论以市场交易为基础的超党派法案,如共和党参院议员麦凯恩和民主党前参院议员利伯曼联名提交排放量交易相关法案等。奥巴马表示,如果得不到议会的回应,将利用总统权限制定可实施的政策。 

出处:NEDO华盛顿办事处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能源评论月报》(2013年2月)和《2013年度能源展望》制作而成。

奥巴马还提议设立“能源安全基金”,利用页岩气生产扩大的趋势以及国有油气田带来的财政收入,推动将乘用车和货车转换成替代燃料车的研发。不过正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相关人士预测的一样,关于加强对现有煤炭火力发电的限制,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没有直接提及。

在奥巴马发表了国情咨文后,白宫发布了政策倡议《创造强大中产阶层和强大美国的总统计划》(President's Plan for a Strong Middle Class & A Strong America)。内容包括呼吁议会作为修订企业税法的一环,将生产税收抵免政策固定下来,以实现在2020年之前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翻番。并且还提出了在2030年之前将美国的能源生产效益提高一倍、将家庭和企业的能源消费减半的目标。

目前,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际上已开始减少。其原因除了经济减速的影响外,还由于运输领域燃料价格上涨和燃效限制强化。而使电力领域天然气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则是美国环保署(EPA)加强了对火力发电的规制以及可再生能源增加等。

2011年,美国虽然GDP实现了增长,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却比上年减少了2.2%,与奥巴马政权设定的基准年2005年相比减少了8.4%(目标是2020年比2005年减少17%)。各领域二氧化碳排放效率均得到改善,这主要得益于电力领域的改善。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1月份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2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减少3.4%左右,从长远来看,估计在2040年之前都不会超过2005年的水平。

由于共和党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以及财政状况依然严峻,奥巴马政权施展拳脚的空间很小。各方正密切关注奥巴马政权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政策目标。(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