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EMS/ODM激战】(三)亚马逊Kindle产生打破一家垄断局面

2013年03月08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EMS/ODM激战】(二)微软预测失误,Surface销售不振

【后锂电池】(五)锂电池负极材料:硅锡复合化寻找出路

【后锂电池】(四)锂电池正极材料:有机化合物备受期待

【后锂电池】(三)全固体电池:固体电解质和负极取得进展

【后锂电池】(二)钠电池:利用铁的氧化还原反应

作为iPad的真正竞争对手,美国亚马逊公司于2011年9月28日发布的7英寸液晶屏平板电脑“Kindle Fire”备受关注。

这款产品凭借两大武器增加了销量,一是199美元的超低价格,还不到当时最新的iPad 2的一半,二是电子书等数字内容丰富。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HS iSuppli于2012年2月16日公布的2011年平板电脑统计报告显示,亚马逊仅2012年第四季度的供货量就超过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美国巴诺书店及台湾华硕电脑公司,达到了388.5万台,市场份额占14%,排名仅次于苹果公司而跃居第二(表2)。

富士康获得KindleFire HD订单

获得Kindle Fire组装订单的是世界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受托生产企业——台湾广达电脑公司。面板由一直为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供应电子纸的台湾EInk公司、从该公司获得授权的韩国LG显示器公司、EInk注入资本的台湾华映公司三家供应。

广达此前一直负责组装加拿大Research InMoti on公司的平板电脑“PlayBook”,受该产品销售低迷的影响,广达已于2011年9月关闭了生产这款终端的台湾桃园工厂生产线,并随之解雇了1000名员工。因此, Kindle Fire的畅销也让广达东山再起。

但广达的垄断状态因亚马逊2012年9月6日发布的新款Kindle Fire而被打破。亚马逊推出了7英寸的第二代“Kindle Fire”及其高端机型——7英寸和9.8英寸的“Kindle Fire HD”。《工商时报》(2012年9月10日)报道称,虽然广达自第一代KindleFire之后再次成功获得订单,但高端机型Kindle Fire HD的订单却被富士康公司抢走。

仁宝获得第3代产品订单

进入2013年之后,广达在Kindle Fire受托生产领域的地盘仍继续缩小。《经济日报》(2012年12月3日)报道称,亚马逊计划2013年9月上市的第三代Kindle Fire的订单量为300万~400万台,广达的竞争企业——台湾仁宝电脑公司获得了其中的2~3成订单。

仁宝是仅次于广达的世界第二大笔记本电脑受托生产企业。但在平板电脑的生产方面却落后于人。

台湾报纸《联合报》(2012年12月31日)刊登了台湾EMS/ODM企业的2012年平板电脑供货量(不含苹果的iPad系列)预测结果(表3)。该报称,广达以1400万台高居榜首,和硕在不含iPad mini的情况下仍以470万台的高值位居第二,仁宝的主要客户为联想集团、宏碁公司及美国戴尔公司,供货量由2011年的约200万台减至160万台。

仁宝因平板电脑销售低迷,于2012年10月解雇了约150名员工。但2013年除了Kindle Fire之外,该公司还独家获得了美国惠普公司商务用平板电脑“ElitePad900”(图3)订单,表现出了转守为攻的姿态。

图3:惠普的商务平板电脑“ElitePad 900”

台湾仁宝电脑独家获得了生产订单。

惠普于2012年10月发布的ElitePad 900配备10.1英寸液晶屏,采用Windows 8系统。机壳为铝(Al)合金切削件,装上“键盘套”后,可像笔记本电脑一样使用,装上“扩展套”后,可以增加USB2.0及SD卡用插槽等扩展性。而且,装上追加电池之后,最长可连续工作18小时,是惠普大力推广的平板电脑。

《经济日报》(11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仁宝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与惠普联合进行ElitePad 900的研发。并于2012年10月底开始在北美销售,还预定于2013年2月在日本发售。估计仁宝会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大规模供货。(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