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标准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2013年03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围绕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标准,全球主导权之争愈演愈烈。丰田和日产等日本大型汽车厂商制定的“CHAdeMO”率先向世界标准发起冲击,随后,欧美8大汽车公司在2012年5月发布了“SAE Combo”标准,摆出与CHAdeMO对抗的姿态。

遵循CHAdeMO标准的Hasetec制快速充电器

     而另一方面,独树一帜的电动汽车风险企业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也在2012年9月独自制定了CHAdeMO和Combo以外的标准“Tesla Supercharger”,并进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电动汽车用快速充电器市场已经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

    力争2015年超100处

    Supercharger只支持特斯拉的电动汽车“Tesla Model S”和今后上市的车型,是使用普通电网系统供电的快速充电器。

    特拉斯准备在路旁的餐厅、咖啡馆及商业设施等场所设置Supercharger充电设备,用户可以在用餐和购物的时间为车辆充电。截至目前,Supercharger共设置了8处,其中加利福尼亚州6处、东海岸的特拉华州和康涅狄格州2处。

“SuperCharger”的利用示意图 (图:特斯拉)

    特斯拉计划,今后将于2015年前,在全美主要道路上设置100处以上的Supercharger充电站。

    采用SuperCharger标准时,用90kW功率的直流电充电30分钟可以行驶约240公里。而且,多数充电站的屋顶配备有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使用光伏发电生产的电能。

    这样一来,包括面向日产和三菱汽车电动汽车的CHAdeMO、通用汽车和福特推动的Combo、以及特斯拉的Supercharger在内,在美国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三种不同标准的快速充电器混战的局面。而这样的局面或许会令电动汽车的买家感到无所适从。

“SuperCharger”的设置情况地点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借鉴苹果的生态系统战略

    VHS对Beta”、“Blu-ray Disc对HD DVD”……行业虽然不同,但技术标准的主导权之争已经上演不止一次。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掌握优秀商务模式的阵营,才能掌握主导权。电动汽车用快速充电器的标准之争同样如此。

    特斯拉Model S(85kWh型)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Supercharger。该公司采取的策略是,把不充电时剩余的电能出售给电力公司,借此维持免费充电服务。

特斯拉之所以不采用Combo标准而是推出自己的标准Supercharger,其背后依靠的是电力买卖活跃的美国电力交易市场。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机制,出售充电站设置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电能,那么,即使电动汽车用户不充电,基础设施投资也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回。

    在不注重与其他标准的兼容性、仅靠自身产品与专用基础设施形成的生态系统中,苹果的“iPod和iPhone”与内容管理软件“iTunes”是一个成功的范例。特斯拉的Model S与Supercharger虽然身处不同的领域,但其做法却似乎借鉴了苹果的生态系统和业务战略。

   CHAdeMO开通包月服务

    在快速充电器标准统一为CHAdeMO的日本,有偿充电业务已经成形。在CHAdeMO协会成员企业的主导下,会员制服务“CHAdeMO Charge”已于2012年11月启动。

    电动汽车用户只需每月支付1050日元(企业用户为3150日元),即可不限次数免费使用CHAdeMO Charge服务网加盟公司的快速充电器。而在此之前,企业单独设置的快速充电器大多充电一次需要500日元。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如果按次收费,那么等电池几乎耗尽时再充电才划算。而按照CHAdeMO Charge的收费标准,个人用户一月使用2次,法人用户一月使用6次就不亏。而且,对于电动汽车用户,无需在意电池剩余电量,能够随时随地随意快速充电这一点应该非常具有吸引力。

CHAdeMO标准快速充电器在美国的设置情况

   全世界已设置2400台

    另一方面,对于经营充电站的企业来说,1次500日元完全收不回成本。但按照CHAdeMO Charge机制,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加,包月会费可以带来稳定的业务收益。有望在解决效益问题的同时,使快速充电器得到全面普及。

    据CHAdeMO协会的官方网站介绍,截至1月31日,CHAdeMO标准快速充电器在日本约有1600台。在欧洲和美国也在逐渐增加,全世界已经设置的总数约为2400台(图4)。

    虽然这一数量比加油站数量少了一两位数,但在投入实用的快速充电器标准中,CHAdeMO无疑是成绩最好的一个。如果这些快速充电器全部采用CHAdeMO Charge这样的机制,不仅能大大方便电动汽车用户,估计还可以推动电动汽车和快速充电器的普及。(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