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能源地图】加拿大:石油储量全球第三,铀产量满足全球二成需求

2013年03月12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是一个能源大国,石油、天然气及煤炭的产量均超过国内消费量,多余部分则用于出口。

    全球屈指可数的石油储藏大国

    加拿大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虽然在全球占比仅为百分之几,但美国《石油与天然气杂志》的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包括油砂在内的石油储量在全球占比高达11.4%,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及委内瑞拉,居全球第3位。

    近年来,对页岩层中所含的“页岩气”及“页岩油”的开发备受关注。为了向日本等亚洲国家出口,加拿大相继推出了在太平洋沿岸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基地的项目计划。

加拿大还是全球屈指可数的产铀国之一。虽然产量最近已经被哈萨克斯坦超越,不过加拿大提供的铀目前依然可满足全球需求的2成左右。

    利用水力满足6成电力消费需求

     在加拿大,水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承担着主要作用。水力发电量仅次于中国和巴西,居全球第3位,现在仍可满足约6成的电力需求。这一低价电源一直支撑着加拿大的经济活动及国民生活。

加拿大的水力发电历史较长,安大略省110多年前建设的发电站如今依然在运转。水电总装机容量目前已经达到了7500万千瓦。

     特别是东部的魁北克省以及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经拥有大型发电设备。魁北克省的Robert Brassa发电站输出高达561.6万千瓦,为北美最大规模。周边设有多个大型水力发电站,魁北克省的电力企业魁北克电力公司(Hydro-Quebec)在该省内拥有多达3449万千瓦的水力发电设备。

     虽然水电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普及,但加拿大依然存在建设水力发电站的余地。据该国政府于2011年汇总的能源供应量预测,在2035年之前,该国水力发电设备能力将达到8700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风力发电的发展也较为显著。2011年的装机容量为126.7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26.5万千瓦。目前国内各地还在推进建设,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及阿尔伯塔省已经实现长足发展。

    使可再生能源利用得以扩大的电力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

    加拿大与美国同样,各省都在推进各自的能源政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安大略省于2009年在北美率先实行电力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而且设定了较高的收购价格,大幅推进了省内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建设。

    其中风力发电的发展尤为显著,在2011年年底之前,省内已建设了约200万千瓦的风电设备。联邦政府预测,今后风力发电将继续大幅增加。

    具体来说,预计2035年风力发电设备容量将达到2300万千瓦,政府期待风力发电成长为可满足6%供电需求的电源。而另一方面,到2035年,生物质(生物资源)、太阳能及地热发电的装机容量总计仅为540万千瓦。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作为仅次于水力的可再生能源电源,风力发电相当有发展前途。

    北部和西部以外的其他地区日照也比较充足,适宜进行太阳能发电的场所较多,有望实现较多的发电量。

在安大略省,实行强有力收购制度的效果也开始显现,已开始建设用于大规模发电业务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2010年9月,在位于五大湖之一休伦湖以的萨尼亚地区,建成了8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建设时,作为拥有全球最大输出规模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大规模太阳能电站)而备受关注。周边地区也开始建设多个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安大略省在实行电力固定价格收购制度2年后,对制度效果重新进行了评估。预计将降低收购价格,并改名为“FIT2.0”继续实行。加拿大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对此基本都表示欢迎。

    生物燃料并未像美国一样得到普及,但已经出现一些致力于自主技术开发的企业。基地设在温哥华的Nextera system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使木质废材等生物质气化并用于燃料的热电联产设备。已向加拿大国内的大学等供货,目前已经确定向美国供货。由于加拿大还拥有大面积的木材产地,因此木材加工业等领域有望产生较大需求。(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