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人人皆可制造的时代【2】

2013年03月12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3D打印机供货量不断增加,2011年个人用3D打印机的供货量增加尤为显著。

在“网络服务充实”方面,随着社交网络服务(SNS)推动信息交流日趋活跃,3D打印机相关的网络服务(电子市场)等也相继涌现。3D打印机及其作用逐渐为人所知。而且,无需购买3D打印机即可购买到造形物体的环境已经形成。

在“造型材料品种增加”方面,3D打印机使用的新材料不断被开发出来,范围甚至覆盖了制造业以外的其他商用领域,比如医疗和食品等。

   技术开发速度加快

那么,随着3D打印机在一般社会中的认知度的快速攀升,今后会发生什么呢?答案是产品开发的进一步加速和市场的进一步扩大。由于3D打印机低价化等因素的推动,3D打印机市场正在扩大,涉足该市场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从而进一步推动价格的降低、网络服务的充实以及造形材料品种的增加,也就是进入“正循环”。 

随着造形材料和装置的进化,以及低价格化,用途逐渐扩大,用户层也

在壮大。在正循环的作用下,材料及装置的进化和低价格化还将继续。

迄今为止,通过在制造业使用3D打印机,使得材料和性能的进步、以及低价格化这一循环过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而目前出现的正循环,在性质上与以往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随着3D打印机覆盖到包括一般民众在内的非制造业领域,制造业以外的丰富资源和技术都将得到运用,从而使技术开发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有望朝着传统制造业常识无法想像的崭新方向进化。低价格化的速度将会更快,造形材料的种类也将激增。

正如智能手机转眼之间取代了普通手机一样,正循环一旦形成,市场就无法马上萎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3D打印机市场可以说已经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