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PS4”,是凶是吉?

2013年03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NEC将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推动各行业建设

为何苹果减速而三星日益强大?

日元贬值依然无法扭转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趋势

夏普或重新考虑依靠鸿海出资进行重建的方案

富士康到底还是开始减员了

“安倍经济学”让丰田笑,日立哭

索尼发布了家用游戏机“PlayStation4”。该产品蕴含着吸取以往教训进行自我否定的意义。向偏重软件转变的战略是否会成为拯救索尼的起爆剂?

2月21日,索尼在纽约宣布,新款台式游戏机“PlayStation 4”(PS4)将于年底上市。新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具备用户之间的交流功能。

SCE总裁Andrew House在美国发布PS4。

用户可通过一个按钮将正在玩的游戏的视频上传至“Facebook”,或通过互联网发送。而且,还可通过无线通信功能在便携式游戏机“PSVita”上玩PS4的游戏。如果使用专用软件,还可将包括苹果“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作为辅助屏幕使用。

统管索尼集团游戏业务的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SCE)的总裁Andrew House在宣传PS4的功能时表示:“将发展为无论用户身在何地均可享受游戏的‘最佳游戏场’ 。”

但在日本,获知PS4发布内容后,索尼的股价比反而前一天下跌了1.8%。SMBC日兴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白石幸毅指出:“PS4的新功能在扩大消费者方面门槛显得过高。”不连接网络就无法使用“卖点”功能,用户会十分有限。尽管索尼尚未公开外观及价格等,但在用智能手机玩游戏的消费者日益增多的形势下,股市的反应似乎认为PS4将会面临“苦战”。

改换核心部件

尽管目前市场对PS4的评价不佳,但该产品却隐藏着索尼的一个意图,那就是该公司企图打破游戏业务的成功法则。

举措之一是改变相当于游戏机心脏的处理器。PS3配备了索尼与IBM和东芝共同开发的处理器“Cell”,该处理器的高性能在当时处于绝对优势,获得了好评,但游戏软件开发难度较高,开发费用需要花费数十亿日元的情况也不鲜见。而且开发周期较长,导致软件商品推广滞后。

而PS4采用的方针是从AMD采购与个人电脑相同的处理器。游戏开发商反映称“软件开发将变得简单,中小厂商涉足的门槛会降低”。可以更为迅速地向PS4投放种类更加丰富的游戏。

另一个举措是调整营销模式。在以前,索尼一直通过以7000日元左右的价格销售游戏光盘来提高收益。而PS4估计会增加已在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上普及的方法,那就是让用户免费玩游戏,依靠在游戏内出售“装备”等,收取少量费用来获得收益。尽管存在降低单价的风险,但可以减少开发费用。索尼反思了以往偏重硬件的做法,转向了重视软件的方针。

2012年4月出任索尼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平井一夫加快了业务的集中和选择的步伐。还决定出售化学业务、出售美国总部大楼、与奥林巴斯开展资本合作等。游戏被定位于核心业务之一。

对于出身于游戏部门的平井而言,PS4是非常重要的产品。一家软件公司的高管惊讶地表示:“竟然在标准功能中增加上传游戏影像的功能,这在以前可是著作权方面的禁忌。”从与智能手机的联动功能来看,执着于“独自规格”这一索尼以往的风格也不复存在。

消费者究竟会如何理解平井的破坏性挑战呢?PS4将成为索尼增强影响力的试金石。(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