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便携终端病毒96%瞄准安卓,收费短信最危险

2013年03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IDC:2013年全球电脑市场将继续萎缩

日本电视机市场规模锐减60%,价格回到“显象管时代”

Mozilla副总裁:火狐OS将使人人都能享受Web技术的乐趣

三星曝光GALAXY Note 8.0等多款未上市机型

1月全球平板电脑用面板出货量:7英寸增长、9.7英寸锐减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通信速度我们领先业界半年以上

芬兰网络安全企业F-Secure于3月7日发布了便携终端感染病毒(简称移动病毒)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在2012年第四季度(10月~12月)出现的移动病毒中,有96%是瞄准安卓(Android)的病毒。

据F-Secure介绍,随着安卓终端的普及,瞄准安卓的病毒逐年增加。比如,2010年出现的新型移动病毒的六成以上是在塞班(Symbian)系统上运行的,在安卓系统上运行的病毒只有一成多(图1)。

图1:2010年内出现的移动病毒在不同平台(OS)中的比例。

然而,到了2011年,安卓病毒骤增。2011年出现的新型移动病毒有195种,其中安卓病毒占到66.7%,Symbian病毒的比例降至29.7%。

到了2012年,安卓病毒所占比例进一步增加(图2)。从每个季度来看,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安卓病毒不足50%,而第四季度却骤增至96%(图3)。从年平均情况来看,2012年安卓病毒的比例达到79%,超过了2011年。

图2:2012年内出现的移动病毒在不同平台(OS)中的比例。

安卓病毒的伎俩之一是恶意使用收费短信。比如,在2012年第四季度新确认的96种安卓病毒中,有21种是恶意使用收费短信的。收费短信是指,发送短信就会被收取费用、并支付给接收方的服务。

图3:不同平台(OS)中出现的移动病毒数量的变化。

安卓终端感染这种病毒后,会向攻击者指定的收费号码发送收费短信。用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费用,并支付给攻击者。据F-Secure介绍,由于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钱财,这种伎俩经常被使用。

另外,这种病毒的目标主要是俄罗斯和欧洲的用户。(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