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巴西:坚持不懈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2013年03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浮子、防波堤、螺桨风筝——崭新的海洋能源技术竞相登场

奥巴马第二任期将维持重视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

美国页岩气真的便宜吗?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

松下人工光合作用技术:以二氧化碳制造终极环保燃料

【能源地图】印尼:油气生产衰退,计划成为全球最大地热利用国

欧委会公布《清洁燃料战略》,要求大量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巴西通过坚持不懈地进行资源开发,成功地从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该国不仅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而且也在致力于其他电源的开发。

巴西的1次能源总供给量约为2.4亿吨石油当量,人口已增加到了近2亿。今后,巴西有望继续实现人口增加及经济增长,预计能源消费也将不断增加。

开拓海底地下深处资源

现如今,巴西作为一个大部分能源能够自给自足的国家而闻名。然而,巴西的能源消费在以往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对巴西经济造成了很大打击。

巴西对以往的作法做了反省,开始坚持不懈地执行有助于提高能源自给率的政策,例如开发海底石油及天然气、利用促进生物乙醇等。这些努力已经取得成效,如今,巴西已经转变成为拥有丰富能源的国家。

在石油开发方面,巴西一直致力于开发“盐下层”油田。由于这种油田所在的地层比位于海底下约5000米的盐岩层更深,因此,开发绝非易事。

虽说如此,但巴西已在这方面取得了开发成果,产量大幅增长,以至石油出口量超过了进口量。今后,估计该国仍将继续进行以盐下层为代表的大规模油田及天然气田的开发,并逐步确立作为石油出口国的地位。

并且,巴西为了应对电力需求增加,以及水力发电的发电量因缺水而减少的情况,近年来,作为火力发电的燃料已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然而,如果盐下层开发取得进展,预计天然气的产量也将扩大。巴西还在计划将来在海上生产液化天然气,因此有望实现足以变身为天然气出口国的产量增长。

同样,利用海上油田在生产石油的过程中释放的伴生气(甲烷气等)合成石油的技术开发也在取得进展。巴西已经可以被称为世界石油及天然气开发技术的“开拓者”。这并不仅仅限于技术方面,在投资额方面也领先于世界。巴西国营石油企业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在2012~2016年业务计划中,决定投资2000亿美元以上。有志于扩大能源资源业务的相关企业相继被吸引到了巴西。

世界最大规模的生物质资源

另一方面,巴西还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生物质(生物资源)能源利用国。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生物燃料生产。巴西从1975年就开始推行生物乙醇政策,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力图扩大使用利用甘蔗生产的乙醇。并开始为生物燃料生产者提供补贴。之后,巴西又推进可使用乙醇的汽车的生产及销售,并于1993年强制要求在汽油中混合乙醇。

2011年巴西的生物乙醇产量为55.7亿加仑,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产量为139亿加仑的美国,并且还向美国出口。

对于制糖产业在压榨甘蔗后排放的废弃物“甘蔗渣”,除了锅炉燃料等用途之外,巴西还将之作为发电燃料推进广泛利用。该国政府制定的能源计划是,在2020年要将生物质发电能力扩大到916万千瓦,相当于现在的2倍左右。生物质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所占的地位将得到提高。

巴西还是与中国、加拿大比肩的水力发电大国。虽然随着用电量的增大,水力发电以外的电源不断增加,但截至2009年,水力发电仍供给电力消费量的8成多。

在巴西南部,有着世界最宽的伊瓜苏瀑布,在其附近与巴拉圭的国境上,建有伊泰普(Itaipu)发电站,利用着丰富的水资源。该发电站于1966年,作为巴西与巴拉圭的联合项目决定进行建设,1970年代建设开始后,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经启动了20座70万千瓦的发电设备。

水力资源丰富,枯水期成为难题

位于亚马逊河流域西南部的图库鲁伊(Tucurui)发电站,也是一座拥有837万千瓦发电能力的大规模发电站。2010年,巴西水力发电的全部设备能力为8293万千瓦。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2位。水力发电已成为支撑巴西国民生活的基础电源。

虽然扩建大规模水力发电的计划连续不断,但巴西政府也在致力于推进小规模水力发电站建设。2011年发布的能源计划预计,到2020年,该国的水力发电将从2010年的380万千瓦增加到644万千瓦。不过,在2001年的枯水期发生了停电情况。水力发电以外的电源建设也不可或缺。

再来看看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电源。到2011年年底,巴西已采用了150万千瓦风力发电,但全面普及将有待今后。2008年实施的调查作出的评价是,巴西能够采用3.5亿千瓦以上的风力发电设备。作为对水力发电进行补充的电源,风力发电被寄予厚望。

特别是在北里奥格兰德州(Estado do Rio Grande do Norte)等北部地区,风况良好的场所相当多,另外,在南部也有广大的适于风力发电的地区。虽然巴西政府在能源计划中预计2020年的风电装机容量将大幅增长到1153万千瓦,但在目前实施的新建电源招投标中,项目申请已超过2020年预期装机容量。

巴西政府能源计划所描绘的蓝图是,到2020年,使风力、生物质及小水力发电扩大到2010年的3倍左右。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建设完善供电网等诸多难题。这要求巴西继续保持在石油开发方面所表现的顽强精神,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