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2)走进“世界尽头”切尔诺贝利

2013年03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棘手的“核垃圾”】(1)写在福岛核电站事故2周年

东京突遇“灰霾”,并非中国“黄沙”所致!

【2013能源展望】(5)生物质:美国划分4类技术,日本明确商业化战略

新技术推动太阳能电池突破传统,融入住宅方方面面

【能源地图】巴西:坚持不懈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自史上最为严重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已过去了27年时间。目前该核电站依然在进行善后处理,比如覆盖发生事故的4号反应堆的新外壳计划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的“现实”。

日本在苦恼于如何处理“核垃圾”问题,然而有的地区却在与核“共生”。那就是因发生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同的“7级”核事故,而成为“世界尽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边城市。采访组于2月来到了被严寒笼罩的污染区。

拿出放射线测量仪,画面上显示出每小时70微希弗的数字,并鸣响了警报。辐射量高达东京都内的1000倍。这里是乌克兰北部的普里皮亚特镇。该镇距1986年发生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仅3公里远,过去曾居住有5万名居民。在原本预定于事故发生之日5天后开放的游乐场旧址,空无一人的摩天轮正随风摇晃。

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统计数字,存在多种说法,据称有65万多人参加了善后作业,约40万人避难,700万人受灾,将来还可能有4000人乃至几十万人会死于该事故。普里皮亚特镇似乎正在无声地诉说着,这场灾难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依然没有终结。

当地将污染地区称为“切尔诺贝利区”(Chernobyl territory),横跨苏联解体之后建立的乌克兰、俄罗斯及白俄罗斯3个国家。面积达14.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约40%。其中,包括普里皮亚特在内的核电站周围168个市町村已经成为“死城”。

“石棺”破烂不堪

在事故的“爆炸中心”,化为巨大“核垃圾”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依旧矗立。

在距离覆盖4号反应堆、用以封闭放射性物质的“石棺”约300米处,放射线测量仪显示的数值是每小时5~6微希弗。这是人不能长时间停留的危险程度。

事故发生之后仅5个月,4号反应堆就被混凝土石棺覆盖了起来。由于辐射量较高,因此石棺大部分是利用机器人组装起来的,没有进行焊接。近年来,腐蚀及裂缝处越来越多,用肉眼就能看出石棺已经破烂不堪。开始从混凝土缝隙渗漏污染水及放射性物质。

2月12日,受积雪重压,石棺屋顶坍塌,受损面积约为600平方米,约80名施工人员避难,详细情况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