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2)走进“世界尽头”切尔诺贝利【3】

2013年03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由于电力短缺及经济原因,不得不依赖核电站。现在国内运营了4个核电站,约50%的电力依靠核电供应。

乌克兰总统府战略研究所于2011年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针对“今后10年应该将哪种电源作为主要能源?”的问题,有26%的人回答“核能”,25%的人回答“可再生能源”。尽管曾发生过这么大的悲剧,但依然有4分之1以上的国民支持核电。

今年1月,乌克兰生态和自然资源部宣布,将于今年内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建成储藏乏燃料的设施。据称在此处建设储藏设施,是为了利用因核电站事故而无法居住的土地。

接着再来看看俄罗斯。距核电站东北方约175公里处的布良斯克州新济布科夫市与白俄罗斯国境接壤,流动交易较为发达。这里没有特别的观光和商业设施,外人很少到这里。该市虽然距核电站较远,但由于风向等的影响,属于局部辐射量较高的危险地区。

目前有些地区依然能检测到较高的辐射,并被限制入内。农产品及砍伐的木材等需要接受检查,辐射量在标准值内才能出货。这里出产的农产品在莫斯科等地卖不出去,大部分是“地产地消”。目前还有传言称,有些人将这里的产品与其他产地的产品混在一起,冒充其他品牌,向莫斯科及外国供货。

居民的痛苦在事故发生27年之后依然存在。不过,有市民称:“在事故发生约15年之后,经济终于开始复苏。”

那么,新济布科夫市是如何进行清污以及处理清污产生的“核垃圾”的呢?该市确实进行了清污,但仅限于住宅周围及公共设施等部分地区。污染土收放于市内辐射量较高地区的储藏设施中。不过,采访组向多名市民询问设施所在地时,却无人知晓。

与乌克兰对污染垃圾的看法相同,许多俄罗斯人都认为“将污染物质埋在污染区是最为合理的”,人们并不担心设施的危险性。这或许是因为事故已经过去了近30年,而且人们的头脑中尚留存着一些前苏联时代形成的社会主义思想意识的影响。

当年在事故发生后,对于在社会主义体制下强制进行的事故处理,当地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的确,信息管制及強制搬迁等使得居民对政府更加不信任,有意见认为,这也是导致苏联解体的间接原因。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种处理方法反而更易于推进清污作业等的开展,这也是一个事实。

另一方面,面对核垃圾问题,日本却行动迟缓。而且应该处理的核垃圾并不仅仅是因事故产生的垃圾,还包括核电站运转所产生的核垃圾。

与核辐射共同生活27年

尽管距离核电站有175公里左右,但俄罗斯的新济布科夫市却成了核辐射危险地区。该市的辐射量目前在市区某观测点仍高达每小时0.5微希弗,城市周围有着大面积禁止入内的树林。

在苏联解体的1991年,距事故发生已过去5年时间,前苏联全境的详细污染地图制作完成,由此多数市民意识到了该地区的污染有多严重。但为时已晚。在此期间,小儿甲状腺癌多发,核辐射的影响已开始显露出来。

事故发生前该市居民有4.7万人,其中大约有5千人移居别处。俄罗斯联邦政府为迁居者建造了一座新城,而非临时住宅。并迅速完善基础设施,为他们免费提供住宅。关于搬迁费用及留在原地的不动产和动产,基本上予以全额补偿。

尽管如此,仍有过半的市民选择留下。但核辐射侵蚀了他们的身体。该市甲状腺癌预防中心的医生出示的数据显示,65%的居民被确诊为甲状腺异常。这名医生说:“虽然甲状腺癌发病高峰已过,但今后以其他癌症为首的各种疾病患者会不断增多,这点也必须考虑到。”

实际上,市民也并不是完全忽视了这一实际情况。从2000年年初起,市民团体开始主办旨在保护儿童免遭辐射的夏令营活动。不仅新济布科夫市,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地区也开展了这一活动。

新济布科夫市的儿童每年夏季都到未受污染的地区进行“避难”。左侧的地图是夏令营活动场所的示意图。

学龄儿童每年利用暑假时间,到海外(瑞士及英国等)及国内的安全地区生活一个月左右。提供夏令营场所的是接收地的当地企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CSR)的一环,这些企业积极致力于这项活动。企业将未利用设施的一部分作为“休假村”提供,这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

而且孩子们在夏令营并不只是玩耍,还包括在当地学习语言、了解辐射相关知识的教育项目。这对于此前不了解外面世界的乡村儿童来说,是培养国际视野的好机会。上文提到的医生说:“每年外出生活3个月最为理想。但就算离开受污染地区1个月,也可有效降低甲状腺癌的患病风险。”

福岛的辐射量虽不及切尔诺贝利,但切尔诺贝利地区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在下一篇文章中,将介绍因核垃圾问题而不安的英国的事例。(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