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市场兴旺,增长关键还看中印

2013年03月14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苹果或下调9.7英寸iPad出货量预期

便携终端病毒96%瞄准安卓,收费短信最危险

IDC:2013年全球电脑市场将继续萎缩

日本电视机市场规模锐减60%,价格回到“显象管时代”

Mozilla副总裁:火狐OS将使人人都能享受Web技术的乐趣

美国IDC公司前不久公布的“智能连接终端” (Smart Connected Device)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全球智能终端总出货量为12.011亿台,同比增加29.1%。这里所说的智能连接终端是IDC定义的互联网接入设备的总称,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

从2012年总出货量的详细情况来看,笔记本电脑为2.02亿台,台式电脑为1.484亿台,平板电脑为1.283亿台,智能手机为7.224亿部。其中,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加78.64%,智能手机也同比增加46.1%,保持了高水平增长,但笔记本电脑同比减少3.4%,台式电脑同比减少4.1%,均低于2011年。2013年内,估计平板电脑也将超过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预计智能连接终端市场今后将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中心增长(图1)。

图1:2012年智能连接终端构成比例(出处:美国IDC)

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终端市场

估计中国很快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另一调查公司Flurry指出,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加在一起的智能终端市场规模上,中国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只是时间问题。

Flurry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智能终端中,占据大半的是iOS和安卓(Android)终端,从两者在2013年1月份的使用数量来看,美国为2.22亿台,中国为2.21亿台。美国比上年增加5500万台(33%),虽不能说增长趋于减缓,但中国在同一时期增至1.5亿台,规模扩大到了原来的约3倍(图2)。并且,美国将在这一时期被中国超越,估计将不会再重返首位。

图2:美国与中国的iOS及Android终端使用数量的推移变化(出处:美国Flurry)

Flurry做出上述预测的根据是市场的成熟度和人口。在人口为3.15亿的美国,iOS、Android终端的使用数量比例超过70%,智能终端很早已普及,今后无望获得大的增长。而在人口超过13亿的中国,两种终端的使用数量比例仅为17%。

顺便提一句,在智能终端领域,市场规模继中国之后位居第三位的是英国,但其数量只有4300万台,还不到中国的1/5。此外,韩国(3000万台)、日本(2900万台)、德国(2700万台)、法国、加拿大(各2300万台)、俄罗斯、印度、巴西(各1900万台)等地的市场规模也都无法与中国相比(图3)。

图3:2013年1月iOS及Android终端在不同国家的使用数量(出处:美国Flurry)

印度市场智能手机有望飞速增长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继中国之后被看好的是印度。印度人口达到12亿,位居世界第二位,但Flurry调查显示,其iOS、Android终端的使用数量仅为1900万台,使用者仅占总人口的1.6%。Nielsen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仅为10%,传统手机占到了80%。印度的传统手机比例在Nielsen调查的全球10个国家中最高,今后有望成为智能手机飞速增长的市场。

对印度市场的期待之高,也可从欧美媒体报道的苹果动向看出来。路透社及《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上周纷纷报道称,苹果正在印度强化iPhone的销售。

据这些报道介绍,苹果在4年多以前就向印度市场投放了iPhone,但以前除了中国以外,并未在其他新市场国家全面实施iPhone销售战略。结果,苹果被三星电子和黑莓等竞争对手夺走了印度市场的控制权。

在印度,iPhone的售价为工程师起薪的约两倍

不过,最近苹果在印度的销售出现变化。比如,该公司在过去半年里将印度的员工增加了3成。另外还在印度的英文报纸《Times of India》发布整版广告,打出了“只用5056卢比(93美元)就能买到您梦想的iPhone”这样的宣传语。93美元为分期付款的首付金额。在印度,通信运营商一般不对手机做打折销售。iPhone在印度市场的价格换算成美元为840美元,是软件工程师起薪的约两倍。苹果在中国采取了能够无息分期付款购买iPhone的政策,此次该公司打算在印度也采取这一策略,由此吸引大量顾客。

从苹果面向印度市场的网站来看,没有像世界各国那样的在线商店“Apple Store”及直营店,而是只有名为“Apple Shop”的、听起来并不熟悉的店铺。这是通过特许加盟方式设立的店铺,苹果在印度还没有直营店,原因是苹果在印度事实上被禁止拥有直营店及在线商店。

在印度,通常是手机厂商向通信运营商供货,然后转给大、中规模的销售商,最后再由家族经营的小型店铺来销售。这样一来,大量的中间商就推高了产品价格。

苹果为了打破这种局面,一直要求印度当局取消禁止网络直销这一限制。另外,苹果最近还与印度全国规模的销售商联手建立了不经由通信运营商的销售网,扩充了Apple Shop。通过这些手段,苹果实现了自己管理库存,锁定重点销售地区,并投放广告的经营模式。

印度是用户数量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手机市场。但英国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iPhone出货量中,投到印度市场的只有46万部,远不及中国市场的1960万部,甚至少于巴西的140万部。不过该公司预测,印度2013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加61.4%,将超过中国的29.1%、巴西的40%,成为世界上增长率最高的市场。

海外媒体报道称,苹果最近开始关注印度的动向,表明该公司已着眼该市场的高增长性展开重大的战略转换。(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