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5)生物质:美国划分4类技术,日本明确商业化战略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新技术推动太阳能电池突破传统,融入住宅方方面面

【能源地图】巴西:坚持不懈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浮子、防波堤、螺桨风筝——崭新的海洋能源技术竞相登场

奥巴马第二任期将维持重视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

美国页岩气真的便宜吗?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

 

日本政府于2012年9月公布了“生物质商业化战略”。处于停滞状态的生物质利用有望重新进入轨道。但日本需要像充分发挥风险企业活力的美国一样,制定坚实的普及蓝图。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对独立和分散型系统的需求,以及对可再生能源的期待日益提高。关于生物质能源,也出现了推动商业化的动向,日本农林水产省、内阁府等与生物质有关的七个中央部门于2012年9月公布了“生物质商业化战略”。该战略汇总了历时7个月向有学识经验者征集的意见。

图1:世界各领域生物能源的利用预测(新政策蓝图)

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发电与运输燃料用途的生物能源使用量将大幅增加。新政策蓝图是各国政策得到执行时的情景。 出处:IEA“WORLD ENERGY OUTLOOK 2012”

2010年12月出台的“促进活用生物质基本计划”提出了“在2020年利用2600万吨碳当量的生物质,创造5000亿日元规模的新产业”的目标,“生物质商业化战略”也是为达成这一目标而编制的官民信息共享及确认文件。

以下就“生物质商业化战略”的优点以及课题、局限性进行整理。这是笔者通过阅读战略的内容和会议记录、资料,并与部分委员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得出的结果。

表1:生物质商业化战略的概要

重点技术包括①甲烷发酵和堆肥化、②直接燃烧、③固体燃料化、④液体燃料化

出处:作者根据“生物质商业化战略”(2012年9月)制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