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5)生物质:美国划分4类技术,日本明确商业化战略【2】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广泛整理论点

首先从“生物质商业化战略”的意义来看。

<重新确认生物质的重要性>

2000年代初,日本制定了《日本生物质综合战略》,但是因已有行业的阻挠和预算甄别而大幅倒退。在今后,该战略有望重新迈上轨道。

<打破纵向格局进行推动>

指出了发展方向,即在基本计划的框架内,跨越各中央部门的框架(预算、研究机构),综合进行推进。不过,与美国只有能源部和农业部负责相比,日本的相关政府部门较多。

<整理繁多的技术,制作日程表>

从多种角度对多个种类细致地整理论点,同时制定技术路线,并将其作为商业化的出发点。各中央部门下属的研究机构及相关民间企业齐聚一堂,汇集了各自的知识经验。

表2:生物质技术路线(液体燃料相关)

包括实用化的时期在内,“生物质商业化战略”的技术路线指出了技术开发道路。两年调整一次。

出处:作者根据“生物质商业化战略”(2012年9月)制作

<探索地进行选择与集中>

与制定日程表相辅相成,对目前有望实现商业化的领域集中进行资源投入。

商业化战略的局限性

另一方面,课题和局限性也为数不少。划时代、世界性的技术真会出现吗?能否形成相应规模的产业和市场?悬念依然存在。

<普及蓝图不明朗>

虽说应该集中援助已选择的业务和研究开发,但具体的普及蓝图及将如何实现商业化还不明朗。

<运输燃料的境遇不明确>

应该选择的技术有两种,一种是在短期内可以商业化的技术,另一种是耗时虽久但非常重要的技术。前者已经明确,后者尚不明朗。虽然公平地包罗了各领域的生物质和技术,但另一方面,对于应当作为主力的运输燃料,却因为利害关系复杂而未给予不明确的待遇。笔者觉得,在原料方面重要的是木质(森林资源),在用途方面重要的是运输燃料。

<人员的选择有偏颇>

虽然召集了大研究组织、大企业的技术人员,但委员中并不包括第一产业相关人士和风险企业。讨论有可能受到已有研究、以及与生物质产地不同的价值观的束缚。通过海外风险公司的动态,可以看出各项技术大致的优胜劣汰,以及超出预料的技术,但在日本不一定能够得到反映。

<两年一次的调整是否及时?>

技术路线两年调整一次是否得当令人生疑。考虑到走在前面的美国风险企业超乎意料的动向和势头,这样的速度似乎太过磨蹭。而且,日本的技术路线似乎漏掉了在美国正逐渐成为主角的革新技术(直接液化、生物化学与热化学的融合等),也有一些技术投入实用的时间早于技术路线。

<“生物质产业城市”的出现存在疑问>

日本虽然要发展性、扩大性地消除生物质城市,但林业再生、振兴产稻农村的正题却有可能变得模糊。下水污泥、食品废弃物、一般废弃物、建设废材等城市型生物质容易商业化,回收利用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这属于可以委任给民间的领域,不在革新技术的范畴之内。如果把商业化有望达到某种程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纳入到战略之中,在判断政策效果的时候,就难免被用作退路。

表3:日本国内生物质政策的动向

缺乏一贯性的政策一方面也拖延了生物质的普及。

出处:作者根据各种资料制作

以上是对“生物质商业化战略”的概述。回顾过去日本的运输燃料政策,缺乏一贯性、大张旗鼓开始的国家实证项目也已经安静了下来。与制定战略相比,切实执行更加重要。

正像“生物质商业化战略”所强调的那样,官学民联动与研究开发是日本的特点。把生物质作为一项业务开展时,从原料(上游)到利用(下游)的流程管理非常重要。相关中央部门也很多。因此日本注重联动的思路很容易理解。

日本开发革新技术也是利用官民的研究开发预算,由拥有先进关键技术的组织联手,按照日程稳步进行。

但是,在速度、灵活性、超越传统思维的创新性方面,美国风险企业的方式似乎更加合理。在大学创办的风险企业众多的美国,学问与商业实现了融合。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