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5)生物质:美国划分4类技术,日本明确商业化战略【3】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创造市场培育风险企业

美国凭借强大的推进政策引领着世界。代表性运输燃料生物乙醇的产量高达542亿升,占世界的64%(2011年)。

而且,风险企业在开发新技术方面也十分活跃,孕育出了超乎意料的革新技术。除了乙醇外,还开发出了异丁醇、汽油与柴油混合燃料、高附加值燃料等多种燃料,化工产品(生物炼制)也得到了发展。

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可再生燃料标准(RFS)》。该标准规定了每年运输用途生物燃料的最低使用量。美国通过2005年的《能源政策法》制定了该标准,提出了在2012年之前使可再生燃料最低使用量达到75亿加仑(约300亿升)的目标。

美国通过2007年的《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又作出进一步规定,提出在2022年之前,最低使用量要达到360亿加仑(约1360亿升),在延长规定期间的同时,把义务量提高到了5倍。

而且,为了促进开发新技术,法案将技术分成四个大类,分别制定了目标。

四大类分别是“可再生燃料”、“纤维素”、“生物柴油”、“革新技术”。

可再生燃料是指玉米(谷物)乙醇,也可以称之为第1代技术。纤维素是以玉米的茎叶根和木质、柳枝稷等人工栽培植物为原料,是第1代延伸发展而来的技术,也称为第2代技术。

生物柴油是利用大豆和油菜花等植物制造的柴油替代燃料。革新技术包含了上述3类技术以外的技术,也称为新一代技术。

第1代、第2代技术是通过利用了微生物的糖化和发酵作用,把谷物、纤维素植物转换成乙醇的技术。也就是“生物化学转换”。

而革新(新一代)技术只要求原料是生物质、制造的是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认证的运输燃料,符合这些条件就不受制约,如今已经成为开发各种各样技术的温床。其中代表性技术就是将原料燃气化并转换成液体燃料的“热化学转换”。

图2:美国规定的到2022年的运输用途生物燃料的义务使用量

在创造市场的同时,支持进行技术开发的民营企业。

出处:作者根据美国新能源法制作

除了第1代技术外,随着其他技术义务量的扩大,轮到革新技术登场了,瞄准这样的日程,风险企业活跃了起来。通过规制首先建立市场,借助风险企业的活力开发新技术,这就是美国的战略。只要提出突出了重点的大致计划,市场竞争就会激发起各个领域的技术开发。以股票上市为目标,凭借个别技术向市场诉求的风险企业,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结果都非常透明,显而易见。

日本的“生物质商业化战略”虽然全面地对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然而其中并未提到或是作为长期目标的革新技术,如今已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出现,并以商业化为目标在推进,正在逐渐打破局限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