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2)走进“世界尽头”切尔诺贝利【2】

2013年03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目前正在新建可覆盖整个石棺的新外壳。预定在2015年内完工,这恰好是石棺的使用年限,但工程进展远远慢于预期,前景尚不明朗。而使用年限为30年的石棺只能再用3年。

目前正在建设的“新外壳”(左)高为108米,宽为257米,长为150米,可完全覆盖4号反应堆(右)。石棺即将坍塌。废堆尚无头绪。

建设费用高达15亿欧元。仅靠乌克兰无法筹集到这么多资金,目前由欧盟及七国集团负担。

新外壳是用钛制造的拱状外壳,在远离现场的地点组装,然后用轨道侧滑至石棺处,将石棺覆盖起来。之后将清除熔融并凝固的核燃料以及被污染的瓦砾等,正式进行废堆作业。不过,目前来看还遥遥无期。

乌克兰总统府战略研究所解释称:“就连没有受到事故影响的1~3号反应堆的废堆作业预计也需要花费60年时间。无论哪里都未曾有过对前苏联建设的核电站进行废堆的经验。如果要完全撤除4号反应堆,至少需要100年以上的时间。”据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的反应堆的核燃料熔化脱落并堆积在安全壳底部,废堆作业难度比切尔诺贝利更大。而切尔诺贝利4号反应堆的废堆作业就需要花费100年时间。

危险的垃圾埋在危险的地方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所在的乌克兰已经认清现实并在采取相应举措。

事故善后需花费巨额资金。乌克兰政府称,对辐射受害者的补偿等事故处理费用高达8436亿日元(2011年)。占乌克兰39067亿日元国家预算的22%,但实际筹措到的金额仅为其10分之1。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