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又遇“3月危机”

2013年03月18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

夏普联手三星,富士康“绝对王者”时代终结?

索尼“PS4”,是凶是吉?

NEC将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推动各行业建设

为何苹果减速而三星日益强大?

夏普的液晶业务出现了新的不稳定因素。那就是支撑龟山工厂的电视面板订单的减少。这还将影响到为重振业绩而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

对于夏普而言,“苹果振荡”之后,又要迎来“三星冲击”?2月下旬,夏普生产液晶面板的主力工厂——龟山工厂异常紧张。

关乎夏普业绩兴衰的龟山工厂(三重县龟山市)

就在两个月前,苹果智能手机“iPhone 5”的销售放缓,曾迫使龟山第一工厂减产。而这次的“震源地”则是生产平板电脑和电视用面板的龟山第二工厂。

第二工厂原计划凭借新型液晶“IGZO”,扩大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使用的中小型面板的订单。可是曾有望成为最大买家的苹果“iPad”用面板需求增长放缓,开拓大型电脑厂商等新客户的尝试也屡屡受挫。支撑第二工厂对于业绩低迷的夏普来说已成为一大经营课题。

在这种形势下,自2013年以来,虽然利润很低但一直支撑着工厂开工率的,是从三星电子接到的电视液晶面板订单。夏普计划2012财年(2012年4月~2013年3月)下半年使第二工厂的开工率达到约60%,估计其中大部分都是面向三星供货。

但据称三星最近取消了订单。估计这是因为,在中国等市场上,电视机的大型化趋势加强,第二工厂生产面板的32英寸等中型电视需求下降。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夏普的苦恼是找不到有效对策。虽然第二工厂今后还将接到电脑及平板电脑使用的中小型面板的新订单,但预计4月以后才正式开始生产。并且,订单量根本无法填补电视面板的空缺。

夏普2012年11月推出了配备IGZO液晶的自主智能手机,号称“电池可用2天”。该手机在日本国内非常畅销,是夏普2012年第三季度(10~12月)实现5个季度来首次合并结算盈利的因素之一。不过,这些面板数量过少,不足以在龟山生产,而是在天理工厂生产。

如此下去,3月份龟山第二工厂的开工率有可能下跌到30%左右。

中期计划延期的可能性大

现在汇率行情转向日元贬值,夏普所处的外部环境确实在好转。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由于存在太阳能发电的收购价格将从2013年度开始下调的预期,出现了年度末的临时需求。股市复苏,筹资越来越容易,这些情况对于今年9月需偿还2000亿日元附新股预约权公司债的夏普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如果将目光转向夏普内部,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与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关于约670亿日元出资的谈判离3月26日的截止期限已经不到2周了,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出售海外电视工厂等作为经营重组前提的资产压缩工作也未完成。

鉴于这种形势,夏普正考虑将原定3月公布的中期经营计划推迟到4月以后公布。

虽然当务之急是筹资,但在证券市场人士称,“中期计划未公布的情况下,无法通过市场筹资来增资”。而如果公布不成熟的计划,反而会令股市失望。

在龟山工厂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原本就让夏普管理层头疼的困境变得更加艰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