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印尼:举全国之力迈向“地热发达国家”

2013年03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棘手的“核垃圾”】(1)写在福岛核电站事故2周年

东京突遇“灰霾”,并非中国“黄沙”所致!

【2013能源展望】(5)生物质:美国划分4类技术,日本明确商业化战略

新技术推动太阳能电池突破传统,融入住宅方方面面

【能源地图】巴西:坚持不懈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印度尼西亚的地热发电受到全球的关注。2013年1月该国能源与矿物资源部长日罗瓦基克(Jero Wacik)发言称,印尼地热资源储藏量为2900万千瓦,占全球储量的4成左右,是一个地热能源大国。

作为国策,印尼政府正在大力发展地热发电。2012年9月,规定国营电力公司必须以固定价格收购利用地热所发电力,12月公布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也将对地热发电的投资列入适用对象。

并且,为了为地热发电站建设提供支援,印尼还在各地积极建设高速公路。例如,南苏门答腊省省长Alex Noerdin称,该省的地热资源约占印度尼西亚全部地热资源的28%,计划在3年~4年后全线开通贯穿该省的高速公路。

对于印尼政府积极开发地热的动态,海外企业也迅速作出反应。日本的大型贸易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等已决定向印度尼西亚地热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

当地资本也开始积极进行投资。1月,国营石油企业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专门从事地热发电业务的子公司宣布,将进行大规模追加投资,例如向预定于2014年年底启动的西爪哇省卡加门地热发电站投资9000万美元,向已投入运转的北苏拉威西省的Lahendong发电站投资4200万美元等。

印尼政府于2月公布,该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为6.2%,连续3年实现了6%以上的经济发展,今后电力需求必定会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也亟需实现可减排二氧化碳等的环保型供电,不能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对于自2004年起转变为原油纯进口国的印尼来说,降低对价格变动较大的原油的依赖程度,从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也是非常重要的。

发达国家一般是在经过优先进行开发的经济发展阶段之后,才开始逐步采取环境对策,而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在短时间内同时解决开发与环境对策这两大课题。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以地热为首的清洁能源产业也带来了向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的新机会。

在印尼,地热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印尼有潜力作为“地热发达国家”建立起国际地位。该国进行的地热开发尝试,作为解决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发展、能源及环保等难以两全的问题的处方,非常值得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