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坚守国内产量300万底线的真正目的何在?

2013年03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星注资夏普,真正目的是什么?

页岩气革命的“死角”

夏普又遇“3月危机”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

夏普联手三星,富士康“绝对王者”时代终结?

“在日本制造什么?”这是近几年来有关方面一直在探讨的问题。这绝不是“等日元贬值了,就在日本进行制造”这么简单。产生这种问题意识的背景,是日本企业纷纷在中国等海外地区扩大生产,并且由于汇率方面的原因,日本国内生产也面临严峻形势。反过来说,正因为扩大海外生产已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此情况下,才更需要认真思考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意义。

从这一观点来看,前几天发生了一件颇耐人寻味的事。部分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的日本国内产量将跌破300万辆,减至270万辆”,但丰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立即否定了这一报道。以前该公司以丰田章男社长为首的经营高管曾屡次表示,日本国内产量将死守300万辆。所以,最初的报道内容产生了很大反响,该公司对报道予以否定也成了热点新闻。

3月6日举行记者会时的情景。左起为丰田章男社长、内山田竹志副会长、张富士夫会长。预定今年6月举行股东大会之后,内山田将就任会长,张富士夫将担任名誉会长。

开发革新性生产技术

不仅是丰田,应如何对待日本国内工厂的产能,对此往往是与就业这一政治性问题联系起来进行探讨。实际上,这两者或许存在一定的关系。不过,一直统管丰田生产部门的副社长新美笃志(预定下届股东大会后卸任)过去曾说过,300万辆这个数字“是提高竞争力,在全球展开竞争的基础”。300万辆是为开发革新性生产技术而计算出的战略性数字。

也就是说,在海外生产已成为理所当然的时代,日本国内生产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开发高水平生产技术。迄今日本国内的工厂也是被称为“母工厂”等,发挥着同样的作用。不过,随着日本国内工厂的产量相对逐渐减少,必须有意识地确保其作为生产技术开发基地的功能。

与比较容易转移到海外的生产线不同,生产技术开发功能必须与开发和设计部门密切合作,因此留在国内比较合理。不过,如果附近没有生产现场,便无法开发符合现场需求的生产技术。因此,也需要使日本国内工厂的产量保持在一定水平以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