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注资夏普,真正目的是什么?

2013年03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页岩气革命的“死角”

夏普又遇“3月危机”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

夏普联手三星,富士康“绝对王者”时代终结?

索尼“PS4”,是凶是吉?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决定向夏普公司注资。表面上的理由是为了保证液晶面板的稳定采购。其实其真正目的并非如此。

“这下,前途稍微光明一些了。”

3月6日,夏普宣布与韩国三星电子展开资本合作,夏普的一名高管在说出这句话时露出了放心的表情。三星向夏普注资的金额约为104亿日元。其实光靠这些资金,并不能解决夏普的融资问题。但如果夏普今后能向三星稳定供应液晶面板,就有望提高工厂的开工率。

三星一直与夏普的大客户美国苹果公司,以及苹果的生产委托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进行着激烈竞争。如果与三星联手,夏普就会面临与苹果等企业关系恶化的风险。

但是,苹果正在失去以往的强劲势头。夏普内部甚至有人自信地认为:“现在与三星联手,反而可以让苹果改变一直以来的强势姿态。”尽管夏普与鸿海的资本合作谈判将于3月26日迎来最后期限,但夏普打算暂缓与鸿海的谈判。对于苹果阵营而言,夏普打出了一张非常大胆的牌。

但是,没有什么可以保证三星会像夏普所期待的那样成为该公司的“救世主”。

夏普高管就此次的合作表示,“合作不会向涉及经营和技术的内容扩展”,三星日本法人也解释称,“主要目的在于保证面板稳定采购。但在夏普公司内外均有观点认为,三星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采购面板。

甚至有“吞下夏普”之声

夏普的一名技术人员说出了真心话:“工厂生产线如此空闲,三星不会仅仅为了稳定采购面板就出资100亿日元。绝对有其他目的。”

一位日本金融界人士认为:“三星的苛刻是全球出了名的。既出钱还买你的面板这种天大的好事情太少见了。其目的难道莫不是连同技术一起吞下整个夏普?”

一位在日本和亚洲从事并购业务的专家表示:“三星和鸿海的共同点是都想要夏普拥有的高精细液晶面板技术”。股市上也出现了三星的目的是获得信息终端及LED技术的看法。作为注资的回报,三星可能会为参与夏普的经营或为获得相关技术而进一步行动。

目前,两公司的想法有微妙不同。三星最希望稳定采购的是堺工厂(堺市)生产的60英寸等大型液晶面板。目前大屏幕电视在世界各地的人气日益高涨,在这种形势下,通过与夏普合作,三星不仅可以减少设备投资,还可进一步强化该公司傲居全球的电视业务。

而夏普的课题是想让开工率低迷的龟山工厂走出困境。该公司希望向三星供应的是平板终端及智能手机等使用的中小型面板。但三星在进入2013年之后减少了购买龟山工厂生产的电视面板的数量。在三星掌握主导权的情况下,能否像夏普所期待的那样提高龟山工厂的开工率和收益性,目前还非常不明朗。

夏普从2012年开始先后与美国英特尔公司、高通公司及苹果等企业开展资本合作谈判。原因在于重建经营的前提是强化财务基础,但从事态的进展来看,谈判还都是刚刚开了个头,还很难看到能够用于重建目标的切实战略。尽管股市暂时对夏普与三星的合作表现出了乐观态度,但不仅是股市,甚至连夏普自己都没有看透三星的真正目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