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S细胞产业化】(一)再生医疗和新药开发商机无限

2013年03月18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3D打印开花宣言】(下)试制门槛降低,开发流程改革迎良机

【3D打印开花宣言】(中)十大应用案例

【3D打印开花宣言】(上)人人皆可制造的时代

【精品拆解】(三)iPhone系列包装盒(上):苹果对“锐利”的执着

纯电动汽车引发功率元件安装革命

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发现了iPS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这项技术之所以能够得到被称为“革命”的评价,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iPS细胞具有的不可思议的性质。只要有场地和资金,iPS细胞可以在培养皿中培养1万个、1亿个,甚至无限增加。而且,在不同的培养环境下,iPS细胞可以生长为神经、视网膜、心肌、血液、肝脏等身体所有组织的细胞。

其二是培养简单。iPS细胞的培养只需要在微量的皮肤和血液细胞中注入几个基因即可,就算高中生也可以掌握。随着iPS的出现,过去ES细胞(胚胎干细胞)存在的破坏受精卵的生命伦理问题迎刃而解。

iPS细胞产生的原理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iPS细胞蕴藏的潜力显而易见。使身体找回已丧失功能的再生医疗、发现疑难杂症致病机理和治疗药物的开发——iPS细胞对医疗产业的影响不可限量。

日本政府准备向iPS细胞研究领域投入巨额资金,规模之大和期间之长均史无前例。

但iPS细胞产业化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在基础研究上慢了半拍的欧美正虎视眈眈,准备凭借其擅长的商业化操作吹响反攻的号角。日本如果过分注重基础技术开发,或许会像家电和半导体等产业一样,重蹈“技术赢、业务输”的覆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