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半年新增4.7GW,达以往20多年总和

2013年03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波力发电】(上)技术开发“百花齐放”,苏格兰海岸欣欣向荣

太阳能发电系统维护的盲点——金属支架“腐蚀”

【棘手的“核垃圾”】(2)走进“世界尽头”切尔诺贝利

日本将施行《小型家电回收法》,推动挖掘“城市矿山”

印尼:举全国之力迈向“地热发达国家”

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2013年3月13日公布了日本2012年4月~12月底投入运转的、以及根据2012年7月起实施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认定的可再生能源的情况。这一期间投入运转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容量总计为117.8万kW(1.178GW),与上年度基本相同,但此期间获得认定的设备容量总计523.6万kW(5.236GW),大幅超过了运转设备容量。资源能源厅解释说,因为从获得认定到投入运转还需要一些时间,“有些数万千瓦的大规模系统要2~3年后才能启动”。即便如此,从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角度而言,日本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已经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太阳能发电占95%

日本2012年4月~12月底投入运转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大部分是太阳能发电系统。资源能源厅介绍,2012年4月~12月底日本全国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为111.9万kW(1.119GW),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外的可再生能源为5.9万kW,只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约1/20。

这一期间投入运转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住宅用途为91.1万kW,非住宅用途为20.8万kW,住宅用途依然占一大半。不过从获得认定的设备容量可以看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半年的认定量超过之前的累计装机容量

2012年7月至12月底,获得认定的可再生能源合计为523.6万kW,其中太阳能发电系统为470.4万kW(4.704GW),而在2012年3月底之前,日本全国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累计装机容量约为480万kW(4.8GW),仅半年时间的认定量基本达到了过去20多年总装机容量的总和。

另外,获得认定的太阳能电系统中,住宅用途为84.7万kW,非住宅用途为385.7万kW。此前日本的非住宅用途太阳能发电系统非常少,但仅2012年一年认定的设备容量就接近住宅用途的累计装机容量。

此外,自2013年4月起,10kW以上系统的电力收购价格将从42日元/kWh降到37.8日元/kWh。因此,部分太阳能发电系统相关人士推测,2013年1~3月将有更加庞大数量的设备取得认定。2012年度日本太阳能发电认定量可能会创下历史性记录。(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