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S细胞产业化】(三)破译基因对“人”下药,攻克癌症成为可能

2013年03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iPS细胞产业化】(二)新药开发与仪器制造均有良机

【iPS细胞产业化】(一)再生医疗和新药开发商机无限

【3D打印开花宣言】(下)试制门槛降低,开发流程改革迎良机

【3D打印开花宣言】(中)十大应用案例

【3D打印开花宣言】(上)人人皆可制造的时代

 

人人都能获取并使用自己基因信息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的时代,结合个人的基因特质来诊断和治疗疾病成为可能。也极有可能催生新的产业。但必须要建立起安全慎重使用基因信息的环境。

通过孕妇血液检查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这种检测染色体异常的新型产前检查最近开始在日本兴起。但人们并不知道,这种诊断方法使用的是被称作“新一代测序仪”的分析装置,该装置能快速查找个人基因组(全基因信息)。

一般来说,患有唐氏综合症的表现是,正常两条成一对的染色体中仅21号染色体变成3条。该病的诊断方法是抽取孕妇血液,用测序仪来计算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其中大部分染色体来自母体,其中也包含极少数胎儿的DNA。如果发现21号染色体的DNA比正常情况多,那么胎儿就有可能患有唐氏综合症。

当然,在产前诊断中使用基因组信息要尽量慎重。不过,这也意味着基于基因组破译的医疗已经走入寻常百姓人家。

在人类基因组首次被破译的2003年,破译一个人的基因组平均需要约4000万美元。但随着分析技术的进步,破译成本大幅下降。著名测序仪生产商Life Technologies公司于2012年秋季推出了破译一个人的基因组仅需约1000美元的新机型。不到10年时间,破译成本降到了原来的4万分之一。

美国Illumina公司推出了在医生指导下花1万美元左右即可为用户破译基因组的服务。可以用平板电脑确认自己的基因组。

Illumina的iPad应用能清晰显示自己基因组中含有的与疾病相关的基因

Illumina去年公开了用户可随意观察自己的基因组的iPad应用“MyGenome”。使用该应用,与各种疾病相关的基因序列等便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