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坚守国内产量300万底线的真正目的何在?【2】

2013年03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那么,以日本国内工厂为基地,具体将开发怎样的生产技术?对此许多企业作为有力候补考虑的是使用机器人的自动化技术。

需要这种自动化技术的,以往主要是人工费较高的发达国家。在人工费较低的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主要是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生产。不过,近年来中国的人工费也开始暴涨,而且确保人力资源也变得困难,因此自动化需求也在增大。实际上,许多日资企业都计划推进中国工厂的自动化。

日本企业在中国推进工厂自动化的举措(根据各家公司的公布资料及相关新闻制作而成)

目前东南亚也开始出现同样的趋势。虽然现在东南亚的人工费不如中国高,但为了应对将来的人工费暴涨而推进自动化的企业日益增多。

利用机器人从事人无法进行的工作

今后,在日本国内工厂培养的自动化技术将陆续推广到海外。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工厂也需要实现差异化。如果一直与海外工厂使用同样的自动化技术,日本国内工厂将失去存在的意义。因此就需要开发出比现有自动化更加进步的技术。

因此,今后日本国内工厂必须以新的思路为基础开发自动化技术。其中一个思路就是“让机器人做人无法胜任的工作”。迄今的自动化主要是着眼于“利用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同样的作业”。

例如,丰田目前正在推进利用机器人代替熟练技工进行作业的自动化。如果仅是如此,就与以往的自动化没什么不同,但丰田通过在作业过程中采用计算机分析等,成功地将质量和成品率提高到了比熟练技工作业更高的水平。

不过,或许有人会问,如果能够实现自动化,是不是就不需要熟练技工了?绝非如此。这是因为,虽然机器人可24小时不休息地工作,也不会出错,但却无法创造出作为自动化对象的“技艺”。也就是说,需要先由熟练技工开辟新的道路,然后利用机器人对这条道路进行优化。今后在思考日本国内生产时,丰田的上述举措或许可成为一个典范。(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