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潮汐能发电】(下)适宜海域有限,需尽快确立技术抢占“阵地”

2013年03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013能源展望】(6)煤炭:今后仍是主力,洁净煤大有发展空间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

【潮汐能发电】(上)技术与风电接近,全球或有9000万千瓦开发潜能

日本在全球首次利用海底甲烷水合物产出天然气

日本太阳能发电半年新增4.7GW,达以往20多年总和

 

在全球设置潮汐能发电阵列

OpenHydro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及法国潜艇建造局(DCNS)合作,在法国北部布雷阿岛(Brehat)海域35米深的海底,设置了4台潮流涡轮机,并从2011年10月开始进行为期2年的实证实验。预算预定为4000万欧元,输出功率为2兆瓦以上。每台涡轮机连同海底基座重达850吨,高度为22米。

在位于英吉利海峡的海峡群岛中的奥尔德尼岛,OpenHydro还在与奥尔德尼可再生能源公司(ARE)就建设发电站事宜进行讨论。据说,作为英国属地的该岛屿周围有300万千瓦(相当于100万户住宅用电量)的潮汐能资源。另外,OpenHydro还计划与新斯科舍电力公司合作,在位于加拿大东端的新斯科舍省内的芬迪湾开展大规模业务,目前正以1兆瓦规模进行实证。据称,这里的潮差为全球最大。

2010年,OpenHydro与Bord-Gais公司共同设立了企业联营体“Tidal Ventures”。Bord-Gais是以爱尔兰群岛为主要服务地区的半官半民能源供应商,虽以天然气为主要业务,但也致力于风力和潮汐能发电。2012年10月与管理英国皇室房地产的皇家财产局(The Crown Estate)签订了专属租赁协议。将于2020年之前在托尔海角(Torr Head)开展10万千瓦的潮汐能发电阵列项目。这是以北部岛屿近海可再生能源战略为基础开展的业务。

从澳大利亚扩大到全球

Atlantis Resources公司(以下简称Atlantis)是澳大利亚的潮汐能设备开发公司,在全球已拥有很多业绩。该公司是开发可统一控制多个涡轮机的潮汐能发电阵列的领军企业。已开发出3个系列的涡轮机(AN、AS、AK与AR),拥有大量关于潮汐能的知识产权,在45个国家取得了专利。

最初的AN系列是针对浅滩开发的。其后的AS系列可用于河流等环境和潮流环境,以流速每秒2.6米为前提条件,推出了100千瓦、500千瓦及1000千瓦3种型号。

到AS系列的产品都是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开发的,而用于大规模商业用途的AK和AR系列目前正在苏格兰的欧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进行实证。2010年8月,在水深35米的欧洲海洋能源中心的海洋泊位,设置了输出功率为1兆瓦的AK1000涡轮机。每台直径为18米,高度为22.5米,重量为1300吨。采取一条直线上水平安装2台涡轮机(转子)的形式。Atlantis解释说,其工作原理是,必定有一个涡轮机会随着潮水的流向旋转,由于无需在水面下旋转机舱,可靠性得到提高。

但随后其缺陷也显露出来,2011年3月更换成了AR100(1兆瓦),8月在欧洲海洋能源中心进行设置,并接入电网,这是首台并网的商业规模涡轮机。AR系列为单转子涡轮机,安装有高效率固定螺距螺旋叶片。在潮流变化缓慢时旋转,并朝向潮水流动的方向。采用3枚直径为18米、高为22.5米的叶片,重量为1500吨。以毎秒2.65米的流速,实现了1兆瓦的输出。

彭特兰海峡40万千瓦业务的关键设备

利用Atlantis设备的大规模潮汐能发电阵列项目“MeyGen”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潮汐能发电计划备受关注(资料5)。MeyGen是在苏格兰彭特兰湾内开展的项目,最终将达到约40万千瓦的规模。是圣安德鲁十字奖的最强候选项目。

资料:潮汐能发电阵列的示意图

出处:Atlantis Resources公司

该项目的业务主体是MeyGen公司,并于2010年与皇家财产局签订了海域租赁协议。MeyGen公司的资本构成比例是,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为45%,燃气苏伊士国际能源公司为45%,Atlantis公司为10%。该项目所用的海域为3.5平方公里,最终实现398兆瓦的输出功率。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为4万户家庭供电。40座设备均预定采用Atlantis和Tidal General的产品。预定2013年开工建设,但最初的建设规模为20兆瓦。

Atlantis在2011年10月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关于MeyGen业务前端设计的协议。洛克希德?马丁长年从事代替能源开发业务,并从1970年代着手开展海洋系统业务。该公司也是Tidal General的母公司。

如上所述,潮汐能发电作为已接近实用化的海洋能源,不仅是相关厂商,能源利用企业及造船等多家大型企业也在积极进行开发。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也与欧洲海洋能源中心签订了租赁协议,加入了开发竞争行列。由于适合开展潮汐能发电业务的海域有限,尽管尚处于黎明期,但该领域竞争也十分激烈,因此需要尽快确立技术,抢占适宜海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