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

2013年03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潮汐能发电】(上)技术与风电接近,全球或有9000万千瓦开发潜能

日本在全球首次利用海底甲烷水合物产出天然气

日本太阳能发电半年新增4.7GW,达以往20多年总和

【波力发电】(下)实证设备建设如火如荼,商业化近在咫尺

【波力发电】(上)技术开发“百花齐放”,苏格兰海岸欣欣向荣

作为新产业的太阳能发电领域又出现了新动向。那就是,以前与太阳能发电无缘的人们开始参与该业务。而使之成为可能的是通过金融创新产生的新“商品”群。由此,太阳能发电正逐渐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太阳能发电不公平?

日本自2012年7月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以来,太阳能发电热就一直延续至今。2012年的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700万千瓦。自开始实行上述制度以来,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就超过了其他可再生能源。

其原因之一就在于准入门槛低。在日本采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家庭超过了100万户。随着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大量采用,其价格也迅速下降,家用设备每千瓦的价格已经低于40万日元。如果利用中央及地方政府发放的补贴,便可在10年以内收回资金。

而且,最近商用大规模发电(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领域也出现了堪称“泡沫”的热潮。2012年7月以后,软银公司、国际航业公司(日本亚洲集团)及欧力士公司等以往与能源产业没有直接关系的企业相继涉足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事业。这种盛况甚至让人觉得,任何企业都可参与太阳能发电这个新产业,本来就不存在“不同行业”壁垒。

不过实际上,并不是谁都能开展太阳能发电业务。就像笔者本人,居住在高级公寓中的人就无法自行设置。并且许多独户住宅也不能设置。日本有2500多万栋独户住宅,但据推测,由于受到屋顶强度、建筑年数及日照条件等制约,实际上能够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仅占整体的25~30%。

那么,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又如何呢?由于业务规模巨大,因此个人更难参与其中。在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领域,设备价格下降速度比住宅用途还要快,系统单价每兆瓦已经低于3亿日元(每千瓦30万日元)。加上土地整备、并网等产生的追加成本,投资额在3.5亿日元以下的系统越来越多。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投资金额肯定是以亿为单位。稍小一些的系统(迷你太阳能设施)可能仅需几千万日元,但除了自己拥有土地的人,准备场地也是相当麻烦的事。寻找合适的不动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