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5】

2013年03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参与型太阳能发电在日本全国展开

除了“土佐黑潮基金”外,在日本全国各地都推出了此类基金。例如长野县饭田市的太阳能源基金公司推出的“地区MEGA太阳基金”。

该基金的诉求点是可个人参加、简便。只要向“太阳基金”出资,任何人都能轻易地为普及清洁能源做贡献。

在实行电力收购制度之前,此类基金大多没有收益,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便出资也得不到回报,实际上就相当于捐款。不过,“太阳基金”是以返还利润为前提的投资。计划根据通过售电收益及服务费收益获得的业务收益,向出资者返还本金及分配利润。并且此类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申请者本人外,还能够以儿孙的名义出资。

该基金也分为A号和B号2种。A号是一份10万日元×2000份,共计2亿日元。B号是一份50万日元×400份,共计2亿日元。

借助这种金融方面的创新,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小份额化及金融商品化取得进展,太阳能发电开始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