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洲汽车业打响二氧化碳“130克”攻防激战

2013年03月21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降低压缩比兼顾尾气和燃效,清洁柴油车迅速重返市场

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标准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本田伊东孝绅:没有比燃料电池车更完美的系统

涡轮增压器:从环保“反派”变身环保“王牌”

【底特律车展综述】“防碰撞”与车载信息服务成为新焦点能

 

欧洲将于2015年强化汽车二氧化碳排放规制。由于会对收益产生影响,因此企业开始加速开发战略车型。

从2015年起,欧洲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规制将更为严格。企业需要使在欧洲销售的所有新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每公里130克以下。

气压调节器安装在前车灯附近的“EcoFuel”。可分两级调节气压(右)。向共计72升的气罐中充气。可行驶380公里(上)。

罚金高达几亿欧元

如果排放量超标在3克以下,还可以采取一些救济措施,但如果超过5克,每辆车将处以95欧元的罚金。2019年以后,每超过1克,就需支付95欧元的罚金。到2020年,标准值将强化至95克。

不过,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50克的车辆,每销售1辆,到2013年可视为销售了3.5辆达标车,到2014年视为2.5辆,到2015年视为1.5辆。如果销售了大量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的车型,即使有些车型达不到标准,从整体来看也无需支付罚金。

根据燃效性能进行大致换算可知,即便是1升汽油可行驶20公里左右的汽车,每辆车也需支付95欧元的罚金。根据量产车企业的生产规模,罚金总额甚至有可能达到几亿欧元。

其中,德国企业面临严重问题。这是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的是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产品,为1公里118.2克,此外,位居前列的其他企业是丰田汽车公司、法国雷诺公司及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等擅长小型柴油车及混合动力车的企业。

德国大众公司是德国最大的汽车企业。虽然2011年其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降至136.9克,但要在2015年之前达标,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大众最先进的二氧化碳低排放车型是超小型车“up!”。汽油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公里100克。而且还将在产品阵容中追加天然气车“EcoFuel”和纯电动汽车“e-up!”。EcoFuel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79克,由于天然气储量还可用几百年,因此从能源角度来看也比较占优势。e-up!将于今年上市销售。

德国SMART公司曾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出现过关闭工厂的传言。然而在原油价格暴涨及二氧化碳减排这一全球趋势下,目前业绩开始好转。该公司对于其母公司戴姆勒来说,是进行二氧化碳减排的王牌。

SMART负责人Annette Winkler博士说:“SMART的职责之一就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现在SMART拥有1公里86克的柴油车型,运动款博速版车型也仅为119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