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洲汽车业打响二氧化碳“130克”攻防激战【2】

2013年03月21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SMART纯电动汽车版“Electric Drive”的轿跑车价格为18,910欧元,Cabriolet为22,000欧元,价格较低。实现这种低价销售,是通过提供包括租赁蓄电池在内的保养服务“Sales&Care”,服务费为每月65欧元。车辆价格虽然比汽油车高,但Winkler博士称:“从燃料费考虑,该价格并不算太高。”利用同一条生产线制造汽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混流生产”也有助于削减成本。包括蓄电池在内一起购买的价格也仅为23680欧元。

去年年底笔者采访SMART的汉巴赫工厂时,恰逢圣诞节休假前,该工厂正在加速进行生产。当天预定生产55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50辆。在汽油车的行列中时常会看到绿色的纯电动汽车车身。除了动力传动系统和蓄电池组装工序之外,可共同使用其他所有工序,因此作业效率较高。

将马达嵌入车身的SMART工厂。表示巨大电流通过的橙色布线引人注目(左)。结束了漏水试验的车辆(上)。利用同一条生产线制造多款车型的混流生产。

在100%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工厂生产

利用小型车“MINI”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宝马公司作为新战略,推出了“i”品牌。该集团旗下拥有宝马、MINI及劳斯莱斯这3大品牌,i定位为宝马的副品牌。仅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电动汽车属于i品牌。该品牌不仅限于行驶时,而是力争在制造、开发、销售及营销等整条价值链上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

i品牌车辆结构独特,是在铝框架中嵌入电池的底盘上,配备碳纤维增强树脂制造的车身。铝和碳纤维增强树脂在生产时都需要使用大量电力。铝通过利用再生材料,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碳纤维增强树脂在对前驱物(Precursor)丙烯纤维进行碳化的阶段会消费大量电力,也难以进行再利用。

于是宝马与碳纤维增强树脂厂商德国SGL公司合资,在美国华盛顿州摩西莱克开设了SGL Automotive Carbon Fibers工厂。

在华盛顿州,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比率仅为5%到9%,但包括利用大规模水库的水力发电在内,非化石能源比率为82%,在美国居第2位。而且,上述工厂能够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所有电力需求。

将日本三菱丽阳公司与SGL合资的MRC-SGL Precursor公司在广岛县大竹市生产的丙烯纤维原纱运往摩西莱克的工厂,经氧化制成碳纤维。将碳纤维制成的纺纱在德国加工成布匹,然后在宝马的兰茨胡特工厂加工成碳纤维增强树脂板。最后在莱比锡嵌入成品中。

虽然需要进行远距离运输,但借助电力驱动可实现零排放,而且还在在生产工序中力求减排二氧化碳,因此据称“i3”整个生命周期的有害物质排放量可削减至汽油车的3分之1。

位于华盛顿州摩西莱克的SGL Automotive Carbon Fibers开始针对“i3”的量产生产碳纤维(左,右上)。华盛顿州不依赖化石燃料,稳定供应低价电力(右下)。

汽车开发最少也需要18个月的时间。今后必须用2年时间来扩充环保车产品阵容,从这一点来看,今年内应该会有多款环保车投放市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