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英特尔正式涉足代工,为阿尔特拉制造14nmFPGA

2013年03月21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夏普公开使触摸面板灵敏度提高至8倍的相关技术

“广告”在智慧城市中的传播更显威力

电力“自动需求响应”或为家电业重振创造良机

中国半导体电子业:春暖花开or春寒料峭?

【EMS/ODM激战】(三)亚马逊Kindle产生打破一家垄断局面

英特尔将正式涉足半导体代工(Foundry)业务。2月底,英特尔与FPGA大厂商阿尔特拉达成协议,英特尔将使用14nm工艺为阿尔特拉制造新一代产品群。英特尔将为阿尔特拉代工生产面向有线通信及计算等用途的最高档FPGA。英特尔计划从2013年底开始量产14nm工艺的微处理器,阿尔特拉委托生产的FPGA产品的性能指标及供货时间预计将在2013年内公布。英特尔2010年曾为中型FPGA供应商美国Achronix半导体代工,但接受大厂商的委托还属首次。

英特尔的22nm工艺FinFET (照片由英特尔提供)。

在FinFET方面领先为决定因素

英特尔致力于代工业务的背景在于,尖端工艺技术的投资对该公司而言也越来越难以回收。英特尔14nm工艺以后的半导体工厂建设费用接近1万亿日元,2013年的设备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30亿美元(约1.2万亿日元)。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个人电脑市场趋于低迷,导致英特尔状况欠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生产以个人电脑用微处理器为主力的自家产品,恐怕无法完全回收投资。为了打破这一困境,英特尔开始探索新举措,这就是代工业务。

阿尔特拉在20nm工艺以前一直委托台积电生产,但14nm工艺将“换马易鞍”。其决定因素之一就是立体晶体管(FinFET)技术方面的量产业绩差距明显(图1)。

图1:在FinFET的量产时间上有两年的差距以台积电为主的各代工厂商计划在16nm(或14nm)工艺技术中导入FinFET,而英特尔早在布线技术工艺达到20nm时,就已将晶体管从平面构造换成了FinFET。

英特尔在2011年底量产的22nm工艺处理器中导入FinFET,“实现了超群的晶体管性能”(半导体技术人员)。而其他代工厂商则计划在2013年底开始采用的16~14nm工艺中导入FinFET。

阿尔特拉在研究多家企业的FinFET技术之后,认定英特尔的技术“在晶体管尺寸及量产时间上最为有利”。另外,英特尔还向多家半导体工厂推广同一工艺技术,这在确保产量方面也颇有吸引力。协议规定,“在FPGA大供应商中,只有我们(阿尔特拉)可以使用英特尔的14nm工艺技术”。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