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4】

2013年03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通过太阳能基金,几万日元便可参与

为了将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分成小份,使普通市民更易于参与其中,还可采用证券化这个方法。也就是所谓的“太阳能基金”。将较大的项目分成小份,使小规模投资者也易于涉足,这一点与分售相同,但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不涉及实物的证券形式。因此,所有者很难亲身感受到拥有“自己的太阳能”。不过,不管实际项目规模有多大,因为可以自由设定价格,比如“一份○万日元”,因此与分售型相比,可进行更小额的投资。

目前正在出售的“土佐黑潮基金”就是太阳能基金之一。Smart Energy公司目前正在高知县土佐清水市建设运营利用市民出资(隐名合伙出资)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输出约为1.8兆瓦)。由其全额出资的特定目的公司(SPC)土佐黑潮太阳能发电公司开展业务。

上述设施建在位于日本四国地区西南端的土佐清水市。该市大部分属于足摺宇和海国家公园,日照量在日本西部地区位居首位(每年每平方米1653千瓦时),是最适合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场所之一。

征集对象分为A号及B号2种。A号是一份50万日元×600份,共计3亿日元。B号是一份3万日元×100份,共计300万日元。征集期间截止到3月31日。4月开始建设,预定11月启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