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6】

2013年03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注意防范风险

不过,这些商品与其他投资项目一样,也有几点需要多加注意。首先,关于购买分售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虽然上文提到“与高级公寓投资相同”,但也存在一定差异。如果投资高级公寓,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有可能升值,但投资分售太阳能设施基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是说,不会成为投机对象。

而且,在20年之后,如果是高级公寓,依然具备资产价值,可继续租赁,或者由所有者自己居住,但如果投资太阳能,20年之后电力收购就会期满,因此基本上就等于不再拥有该资产。不过,由于所发电力会以固定价格收购20年,因此不会像高级公寓那样,因空房而房租收入大幅下降的风险。尤其是此次介绍的确保输出型设施,应该是比较可靠的投资。

其次,如果投资太阳能基金,可进行比分售型更小的小额投资,但另一方面,收益率大多会稍低一些。并且虽然是一种金融商品,但与储蓄存款不同,不确保本金。而且原则上不允许中途解约,因此如果希望收回投资资金,就需要自行寻找接手人。另外,分售型也好基金也好,各个项目都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在进行投资时,需要进行充分探讨。

如上文所述,太阳能设施分售和太阳能基金虽然有几点需要多加注意,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这种方法便能够容易地涉足太阳能发电,因此非常受欢迎。除了可产生经济效益,还可轻松为清洁发电做贡献,具有重大意义。除了本文介绍的内容外,还有其他多种商品,太阳能热有望进一步加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