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研究所开发出通过面部影像即可实时计测脉搏的技术

2013年03月21日11: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围攻苹果】(一)产业大变局,苹果是否就此枯萎?

配备英特尔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崭露头角,主力当数中国军团

三星发布“GALAXY S4”,更轻、更薄、更便利

亚马逊“Kindle Fire HD 8.9”降价并在多国上市

谷歌将于年内发布带度数的Google Glass

英特尔:Haswell是“笔记本电脑的再发明”

富士通研究所3月18日发布了通过面部影像实时计测脉搏的技术。该技术无需专用的计测仪器,而是利用开发出的软件来分析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个人电脑等的内置摄像头、网络摄像头拍摄的影像,计算出脉搏数。

该技术根据影像的色彩成分来检测脉搏。其原理是基于血液中含有的血红蛋白吸收绿色光的特性,通过捕捉血流产生的面部表面的亮度变化来检测脉搏。

具体操作时,先根据影像逐帧计算出面部区域的色彩成分(红、绿、蓝色)的平均值。然后自动从获得的数据中去除受面部及身体动作影响的部分。最后,从绿色成分中提取亮度波形,根据其峰值计算出脉搏数(照片1)。

照片1:此次技术的概要

富士通研究所人体运算研究所人类解决方案研究部部长柳沼义典称:“最短5秒钟即可完成脉搏检测,1分钟内的最大误差为正负3次脉博数。”他还介绍说:“所需要的分辨率为VGA,1秒钟有20帧就可以,因此计测时用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附带的摄像头就足够了。”

照片2:在发布会上进行演示的情形

目前尚未确定将该技术应用于何种业务。设想用于在家中轻松进行健康检测、老年人监护、在办公室内自动检测身体不适,以及在机场及会场入口等处检测身患疾病的人员及可疑人员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