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一分为四”背后的野心

2013年03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丰田坚守国内产量300万底线的真正目的何在?

三星注资夏普,真正目的是什么?

页岩气革命的“死角”

夏普又遇“3月危机”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

丰田公布了大胆的组织变革计划。将区分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按照不同市场开展业务。通过分割业务,打破发展壁垒,力争在全球销量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份额。

“在全球年销量达到600万辆之前,只要增加销量,就能提高收益。但是如果全球年销量更高,光靠(社长)一人掌控全局的做法就并非万全之策了。”

3月6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公布新的组织架构时如此说道。2012年,丰田的全球销量达到了872万辆,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该公司已从金融危机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打算通过组织变革来进一步发起攻势。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决定为实现进一步发展而进行组织变革。

目前,丰田按照开发、采购、生产及销售等职能划分部门。以生产部门为例,由日本总部统管全球的生产。

而4月1日起,丰田将按照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把公司分成两大部门。负责日美欧等发达国家业务的是“第一丰田”,负责新兴市场国家业务的是“第二丰田”。 

同时,丰田还设置了负责发动机等部件业务的“Unit Center”和负责高档车“雷克萨斯”的“Lexus International”两个部门。四个“丰田”部门将会像不同的公司一样发挥各自的作用。

各部门将分别负责各自从企划、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业务。除了社长丰田章男直接管辖的雷克萨斯之外,负责各部门的副社长被赋予了很大权限。

按地区划分汽车业务的原因在于丰田有种危机感:尽管整个集团的销量居全球第一,但如果继续采用传统体制,就会遇到发展壁垒。

在新兴市场国家,丰田主要销售以首次购车的人为对象的低价位车型。就算运用在发达国家积累的经验,也很难掌握新兴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如果仍以将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合在一起的“国际市场”为前提,就很难与行动敏捷的韩国企业、中国企业以及其他国家的新兴企业对抗,也很难扩大销售。

从新组织架构的年销量来看,第一丰田为400万辆,第二丰田为300万辆,雷克萨斯为50万辆。各板块均有增长至丰田社长所说的、收益增加大体与销量增加成正比的600万辆的余地。

另一目的是快速应对风险

丰田的另一目的是快速应对风险和需求的变化。在世界各地业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如果在应对无法预测的问题及市场变化方面落后于人,就很有可能导致发展战略遇挫。

让丰田如此考虑的原因是2009年在北美发生的“普锐斯”召回问题。当时,北美丰田公司社长并没有干预品质等的权限,只能听从来自日本的指示。因此,无法迅速行动,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此次组织变革还向第一丰田和第二丰田下属的北美及中国等地区的本部大幅下放了权限。

丰田将通过此次变革,转为与世界成功企业相近的组织体制。

全球性管理咨询企业合益集团(Hay Consulting Group)负责人纲岛邦夫指出:“世界一流企业从几年前就开始按照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划分组织架构了”。重新划分之后的新组织架构与在各职能组织的基础上按地区总部增加横向系统的“矩阵式组织结构”相近。美国IBM和通用电气等企业就已经采用了按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划分的方式或矩阵式组织结构。纲岛称,正因为这种组织结构复杂且很难掌舵,所以“日本企业中几乎只有丰田采用”。

丰田章男强调:“发生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陷入了亏损状态。好不容易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如果今后又快速下滑,还是会给很多人带来麻烦,这是我们学到的教训。”大胆的组织变革计划中,显现出丰田希望实现持续性发展的强烈愿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