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4)濒死的核燃料循环能否迎来救世主?

2013年03月28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页岩气革命”意外推动煤炭火力发电复苏?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2)夺回技术失地,新项目纷纷上马

二氧化碳也可变身高效农业资源和可再生能源!?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1)“海明”和“巨鲸”引领全球技术开发

【棘手的“核垃圾”】(3)“梦想”的代价是675亿英镑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是大成功还是大失败?

日本长期以来一直采取对核电站全部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方针。而主要承担核燃料循环工作的再处理工厂就设在六所村,日本全国核电站的乏燃料都被运送到此处。该工厂与曾是英国核燃料循环中心的塞拉菲尔德很相似。

事实上,塞拉菲尔德通过受托进行核燃料再处理,对日本尚不成熟的核燃料循环起到了补充作用。从塞拉菲尔德运回日本的“死灰”表明了二者的密切关系。

但是,英国放弃了核燃料循环,而日本却依然在追逐“梦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中,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阐明,“将全面修正”以前民主党政权提出的零核电政策。有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已确定了方针,在于3月修订的乏燃料处理计划中不列入直接处置项目,而是继续进行“全量再处理”。

但是从现实来看,日本的核燃料循环事实上也已经走入死胡同。六所村的再处理工厂力争在今年10月完工,但至今因技术故障等问题,竣工计划已反复延期19次。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自1995年发生钠泄漏事故以来,至今仍未启动。

即便完成核燃料循环,也需对再处理时生成的“死灰”进行处理。但最终处置场的选择作业目前毫无进展。

2012年9月,日本学术会议向日本内阁府原子能委员会进行提案称,目前掌握的科学知识技术不足以在地震多发的日本确保10万年以上的安全,因此最好是暂时保管数十年~数百年。这再次凸显了就建设最终处置场达成共识的难度之大。

不过,即使继续进行核燃料循环,从日本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否获得无限能源仍是个未知数,而核垃圾这一重负也不会消失。

核燃料循环的成本也比直接处置要高。2012年5月原子能委员会公布的成本评估结果显示,在2030年之前即便核电站比例下调15%,全量再处理的总成本也会达到14.4万亿日元,比全量直接处置多出近4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