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中)

2013年03月28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上)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上)

宸鸿总裁孙大明: 3年成为全球最大触摸面板厂商

英特尔正式涉足代工,为阿尔特拉制造14nmFPGA

 

消费电子

笔者在罗姆(ROHM)展台了解到,其正在开发一款电容式触摸控制芯片,可支持10点触摸坐标和手势检测,低成本单层触摸屏,30μs采样率,及COG超薄芯片。该控制芯片的结构和逻辑框图如图6和图7所示。

图6 罗姆正在开发的电容式触摸控制芯片的结构

图7 罗姆正在开发的电容式触摸控制芯片的逻辑框图

村田展示了可用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大功率电能补偿双层电容器(见图8)。当用闪光灯拍照时,瞬间会需要很大的电流,这时,双层电容器可作为辅助电源,以便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其最大允许的电流和功率为10A和3W,充放电循环在10万次以上。

上海锐灵电子采用飞思卡尔的无线充电收发器芯片,开发了符合Qi标准的智能手机充电方案。除了单线圈和三线圈的方案外,一款用了7个线圈的充电器(见图9)引起笔者的关注,因为目前一个线圈的市场价在3~4美元,7个线圈的成本就要20多美元,这么算下来,整个充电器的价格肯定高的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对此,锐灵高级业务拓展经理刘勇解释说,通常智能手机用的都是单线圈充电器,7个线圈的主要是为了满足某些特定应用。但没有明确说明是哪些应用。当笔者想给平板电脑无线充电器的底部结构拍照时,他以涉及公司商业机密为由谢绝了。

图8 村田的大功率电能补偿双层电容器安装在智能手机中

图9 飞思卡尔的合作伙伴上海锐灵电子采用前者的无线充电收发器芯片,开发的含7个线圈的无线充电方案。

图10 村田开发的电场耦合式平板电脑无线充电器底部结构

不过,对于跟笔者有同样好奇心的读者也不要失望。当笔者向村田提出同样要求时,对方很爽快的答应了。图10是村田开发的电场耦合式平板电脑无线充电器底部结构。据村田(中国)营业企划部战略企划科主管何申靖介绍,该无线充电器采用的是电场耦合式技术,因此不用线圈,功率为10W。而且,就算无线传输部位有金属异物,也不影响充电。除了平板电脑外,也可给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业设备充电。他还透露,村田正在开发30W的无线充电器,现处于测试阶段。

安森美展示了用于电流控制频率反走(CCFF)技术、在完整负载范围内的NCP1611/2高能效增强型液晶电视PFC控制器方案。可用于洗衣机、电冰箱等应用的LC717A00电容式触摸传感器方案;及用于洗衣机和空调的3相变频器智能功率模块(IPM)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企业市场营销副总裁David Somo透露,2013年,将发布几kW功率的分立式IGBT和IPM电源技术,2014~2015年,将投资几十kW功率的电源集成模块(PIM)。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