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蝉联日本“品牌号召力”冠军

2013年03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亚洲餐厅五十强 中国成为大赢家

华硕董事长:产品开发是门艺术,要感动用户

丰田“一分为四”背后的野心

三星注资夏普,各自的算盘是什么?

丰田坚守国内产量300万底线的真正目的何在?

 

日经BP咨询公司于3月22日公布了“品牌日本2013” 调查结果。这是日本最大规模的品牌评价调查项目,今年是第13次。

“品牌日本2013”根据面向普通消费者和商务人士的问卷调查,对1500个企业和商品的品牌号召力进行了评价。调查于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实施,约有6万人回答了问卷。

在B2C领域的品牌综合力排行榜上,苹果在“创新性”和“卓越性”两方面获得了好评,蝉联了冠军(表1)。在B2B领域,丰田守住了冠军宝座。

表1:“品牌日本 2013”的前50个品牌消费者市场(B2C)领域(消费者的评价)
 
商务市场(B2B)领域(商务人士的评价)

注)B2C领域调查了企业品牌和产品/服务品牌共1000个品牌。

根据“亲和性”、“便利性”、“卓越性”、“创新性”4个指标计算综合评分。

B2B领域对500个企业品牌进行了调查。

根据“先见力”、“人才力”、“信用力”、“亲和力”、“活力”及“其他印象”计算综合评分。

B2C领域:苹果蝉联冠军,积极上市产品显成效

在今年的B2C领域的品牌榜上,前四名保持不变。苹果蝉联综合冠军,谷歌和优衣库并列第二,第四名是YouTube。但第一名(苹果)和第二名(谷歌和优衣库)相差5.9分,而上次二者仅差1.5分,差距拉大。苹果是唯一一家综合评分超过90的企业,以绝对优势胜出。

苹果于2012年9月推出iPhone5,紧接着于2012年11月推出平板电脑iPad mini。接连推出新产品以防止消费者厌倦的积极姿态强化了企业品牌号召力。在此次的产品综合力排行榜上,iPhone排在第18名,iPad排在第40名,iPod排在第38名,都很靠前。不过,如今也出现了一些对苹果不利的消息,比如,苹果的竞争对手也推出了平板电脑;进入今年以来,该公司股票在美国证券市场表现低迷等。苹果的魔力在日本能保持多久,明年的结果值得关注。

此外,还有很多企业依靠产品提升了企业品牌排名比如:赤城乳业的Garigari-kun(第65名)、优衣库的HEAT TECH(第44名)、卡乐比的Jagarico(第66名)等。另外,虽然没有进入前50,但东洋水产(Maruchan)此次也因“Maruchan正面”的热销而跃居第55名。

日本三大连锁超市此次的综合力排名都有了大幅提高,7-Eleven、罗森和全家分列第22名、第39名和第57名。有意思的是,这三家企业品牌均在卓越性方面得分提高。整体来看,这一行业均增加了自有品牌商品、生鲜食品、甜点类及摆在收银台旁边的小食品等的销售。宣传方面,还采取了通过社交网络提供信息,积极采用积分卡制度等措施。采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战略,强化了个性。2012年3月~11月的结算显示,这三家企业的营业利润均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B2B领域:丰田再次折桂,百利达首次进入前十

在B2B领域的品牌排行榜上,丰田再次折桂。丰田在“信用力”、“一流”、“代表日本”、“想学习该企业”等项目上排在第一名。第二名是B2C领域的冠军——苹果,谷歌和本田技研工业并列第三。此次,百利达首次闯入前十名,由上次的第38名跃居此次的第8名。该公司的人才力得分非常高,在人才力排行榜上,仅次于东方乐园,在500个品牌中排在第二名。百利达在B2C领域排名也大幅提高,综合力排名由上次的第105名跃居此次的第60名。相反,索尼由上次的第5名下滑到此次的第12名,未进入前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